正文 < 中国旅游必读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张骞与“丝绸之路”
来源:中国旅游宝典 类别:旅游指南

张骞(? 一公元前114年)西汉时汉中成固(今陕西城固县东)人.汉武帝于公元前138年令其率百亲人出使西域,想与匈奴的世仇大月氏国结成联盟,以夹击匈奴。

张骞以随从胡人甘父作向导,经陕西进入河西走廊,遭遇匈奴骑兵而全部被俘.张骞被软禁10年,匈奴单于想迫使他投降还给他娶了个匈奴女子为妻,11年后,他怀着汉使节凭证与甘父逃了出来,继续西行,越葱岭,经大宛、康居到今阿姆河上游(阿富汗境内)的大月氏及大夏(阿富汗北部)。大月氏在此安居多年,不愿为旧帐与匈奴交战,不过还是友好地款待了张骞一行.张骞等返回长安,途经匈奴,又被俘;一年后乘匈奴内乱,脱身回到长安,出使13年,回来时仅只他们两人.汉武帝元狩四年(公元前119年),张骞第二次出使西行,准备联合乌孙对付匈奴.沿途顺利,未遇任何麻烦.当时乌孙正值内乱,故联盟未成,不过与乌孙建立了亲密友好的关系;此外,基派人到安息(今伊朗)、身毒(今印度)等地进行友好活动.汉元鼎二年(公元前115年)张骞回国.从此友好的使团、商队不绝,形成了沟通欧亚大陆的"丝绸之路"。

下一页:司马迁与《史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