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旅游必读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华东地区名景和名山
来源:中国旅游宝典 类别:旅游指南

(一)千岛湖和富春江千岛湖在浙江淳安县西南,湖中有铁帽山、密山等1,000 多个岛屿.以湖为中心,另有赋溪石林,葫芦瀑布,灵栖、清风、霭云等奇洞可供游览.富春江是钱塘江的中段.沿途有严子陵钓鱼台、子胥渡、双塔凌云、桐君山、鹳山诸景.从梅城至七里泷一段最宜水路游览,两岸青山怪石,风景绝佳。

(二)瑶琳仙境在浙江桐庐县西北20 公里,乃一极大的石灰岩溶洞,景观奇异.该处可与杭州或千岛湖同时游览。

(三)西天目山浙江临安县北20 公里.以奇树异木著称.是生物旅游和避暑旅游的好去处。

(四)南湖1921年7 月,中共"一大"从上海移此举行.湖中有"烟雨楼",出典于唐社牧"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五)海宁潮(详见本章第五节)

(六)莫干山浙江德清县西北13 公里.主峰塔山高719米.有剑池、荫山、天池、天桥诸景.是著名避暑地。

(七)普陀山和朱家尖舟山群岛中两个小岛.普陀山为四大佛山之一.上海和宁波均有船直达.朱家尖与之仅一水之隔,岛上原始真朴的自然风光和细腻沙滩,胜似普陀。

(八)天台山浙江天台县北,是我国佛教天台宗的发源地.山脚下有隋代古刹国清寺.华顶有石梁飞瀑、铜壶滴漏等诸多景观.县城至国清寺仅7公里,但至山顶各点约有50 多公里,且中途景色间断,需坐车前往。

(九)雁荡山即北雁荡,在浙江温州北的乐清县内.灵峰、灵岩和大龙漱为"雁荡三绝".雁荡大部分是平地观山景,不甚费力.山峰奇石都能移步换景,变时易象.以灵峰区的合掌峰——夫妻峰——老鹰峰——双乳峰一峰四变为典型代表。

(十)金华四洞乃浙江金华市郊的双龙洞、冰壶洞、朝真洞和兰溪县的涌雪洞.双尤洞卧船入洞,冰壶洞洞中观飞瀑、涌雪洞是我国最长地下游览长河,有1,043米,当年徐霞客未能入内.此三洞与我国其它溶洞有着显然不同的恃色。

(十一)方岩和仙都方岩在浙江永康县城东25 公里,为一组平地拔起,四面如削的山岩.仙都在浙江缙云县东8 公里.有山有水、有洞有庙,为道家胜地.景观小巧灵秀、自然朴实,酷似"仙境"。

(十二)狼山江苏南通南郊,临长江之滨.山正对江面最宽处,是观水天一色长江景的最佳处。

(十三)花果山和水帘洞在江苏连云港市东南15 公里.海拔625米,是江苏省最高峰.《西游记》故事源出于此.山上有三元宫,已有1,300 多年历史,为我国名刹之一.水帘洞在花果山顶。

(十四)采石矶、太白楼和李白衣冠冢采石矾在安徽马鞍山市西南7 公里的翠螺山麓.形势险峻,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李白等历代名人都来此游览咏诗,矶旁有太白楼,是后人为纪念李白而建造的.山麓有衣冠冢.相传李白醉酒跳江捉月溺死,衣冠落入江中.初葬当涂,后移此。

(十五)琅琊山安徽滁县西南5 公里.因宋代大文豪欧阳修写过《醉翁亭记》而出名.山上景色幽深,有"蓬莱仙境"之称。

(十六)齐云山安徽休宁县西15 公里.海拔1,000米.为佛道两教繁盛之地.乾隆游此,誊之"江南第一名山".山上有唐伯虎撰文的石碑。

(十七)九华山我们四大佛教名山之一.(详见第十四章)

(十八)黄山国内外著名游览胜地.在安徽歙县、太平县之间.上海、杭州、芜湖、铜陵、九华山等地均有去黄山的公路交通.皖赣铁路亦经过.黄山的奇松、怪石、云海、温泉被称力"四绝".天都峰、玉屏楼、莲花峰、始信峰、清凉台、曙光亭、西海群峰、温泉是必须去的地方,迎客松、一线天、人字瀑、云海、鲫鱼背、十八罗汉朝南海、猴子观海、猪八戒吃西瓜等景观在那里都能一览无遗.黄山至少应作三日游。

(十九)太平湖黄山北麓太平县境内,即陈村水库.自九华山去黄山途中经过.有"天下第一湖"之称.湖水清澄,青山葱茏,又有峡谷幽曲,令人心醉。

(二十)天柱山安徽潜山县西8 公里处可登山.汉时曾被封过"南岳".海拔1,570米.马祖庙以上为胜景.山水云树雄奇灵秀.其中蜒蚰石、鹦鹉石等53 块怪石的逼真程度天下少见.山麓三祖寺为达摩第三代僧建.寺西石牛洞旁有王安石、黄庭坚等名人留下的珍贵的摩崖石刻。

(二十一)庐山又称匡庐.相传周朝有匡氏七兄弟在此修道,以草庐为舍.飞峙长江边,紧傍鄱阳湖.海拔1,167米,有南北两条公路直通山顶.花径、仙人洞、天池、龙首崖、含鄱口、植物园、东林寺、三宝树、芦林湖等离庐山中心——牯岭不远,也是必去之处.汉阳峰、五老峰、三叠泉、青玉峡、白鹿洞书院和温泉也是游览胜地。

(二十二)龙宫洞在江西彭泽县西南36 公里.洞内从大厅整体到一个个石笋、石幢、石钟乳均如东海龙宫的景致,瑰丽无比。

(二十三)龙虎山江西贵溪西南,是我国道教胜地。

(二十四)石钟山江西湖口县鄱阳湖入江口,湖光山色,风景宜人.李白、陶潜、苏轼等几十位历代名人在此赋诗题词撰文,其中苏轼的《石钟山记》最出名。

(二十五)三清山在江西玉山县境内,为道家胜地.以奇泉飞瀑著称."八砾龙潭"等众多瀑布如巨幅白练高悬空中.此外还有奇峰怪石、葛洪结庐处、摩崖石刻、浮雕等。

(二十六)武夷山福建崇安县南14 公里.有"溪曲三三水,山环六六峰(三十六峰)"之称.九曲溪坐竹笺沿溪而下,是武夷山旅游最重要、最有特色的节目.此外,天游峰、玉女峰、大王峰、小桃源和一线天也是武夷山诸胜中的主要游览点。

(二十七)南普陀寺和鼓浪屿均在福建厦门市.南普陀寺在厦门市五老山下,傍山依海,风景壮美,是闽南大寺.鼓浪屿为幽静秀丽的旅游胜地,屿上有日光岩、寂庄花园、郑成功纪念馆等名胜古迹。

(二十八)七十二泉、大明湖和千佛山均在山东济南市内和近郊.济南有"泉城"之称.购突、黑虎、珍珠、五龙潭为四大名泉,各有特色.大明湖在市内,湖面面积大,景色佳丽.千佛山在市南2.5 公里.高285米,自隋开皇年间(公元581~600年)就凿石镌佛,不计其数,故得名。

(二十九)烟台和威海是一处既有悠久历史文明又保存着朴实海滨风光的旅游点.芝罘岛在烟台市北9 公里,形若灵芝,一径与陆地相连,如灵芝柄.碧海翠峦,秀丽无比.威海刘公岛是海上要冲,清北洋水师在此设立总部(提督衙门)。

(三十)泰山和岱庙东岳泰山又名岱宗,古人以东方为万物交替、初春发生之地,因居五岳之首.海拔1,545米.在山东泰安下火车后,有交通车和旅游车直达.分山麓、东路、西路、山顶、后石坞五个游览区.全程9 公里,台阶6,293 级.现旅游车已可达中天门,再由缆车直送南天门只需8分钟.泰山极顶为玉皇顶.岱庙在泰安县城内.因祀"东岳泰山神"而得名.为历代帝王封禅泰山、举行大典之地。

(三十一)菏泽以牡丹著称.牡丹主要集中在山东菏泽县赵楼、何楼、李集、王李庄、洪庙等处。

下一页:中南地区名景和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