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旅游必读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旅游名城-拉萨
来源:中国旅游宝典 类别:旅游指南

拉萨位于雅鲁藏布江支流拉萨河北岸.它是一座已有1,300 多年历史的古城.藏语为"圣地"或"佛地"之意.拉萨一直是西藏政治、经济、文化、宗教中心.拉萨有众多的名胜古迹,最著名的是金碧辉煌的布达拉宫,此外还有哲蚌寺、色拉寺、甘丹寺、大昭寺、小昭寺、罗布林卡等著名寺院和园林。

布达拉宫是我国著名的古代宫堡式建筑群,相传公元7 世纪时藏王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公主建造了这座宫殿.布达拉宫依山砌筑,巍峨壮观,是藏族建筑艺术的精华.宫内历史文物极为丰富,陈设豪华,壁画绚丽,珍宝无数,是西藏文化艺术的宝库,也是汉藏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

大昭寺宏伟壮丽,融合汉藏建筑艺术,还兼收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寺内珍藏有释迦牟尼镀金佛像、唐代丝织佛像、元代大银灯、明代珍珠佛衣等罕世奇珍.寺前千年古碑"唐蕃会盟碑"为汉藏亲密关系的历史记录.罗布林卡,藏语意为"宝贝园林",是历代达籁喇嘛的宫苑.园内殿堂亭榭错落有致,湖池清澈,曲径通幽,花木繁茂。

拉萨又有"日光城"之称,一年的日照总时数达3,005 小时,阳光和煦,天空碧蓝如洗.这座"世界屋脊"上的名城,以它特有的高原风光和丰富的历史文化吸引着中外宾客。

下一页: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