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旅游必读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旅游名城-苏州
来源:中国旅游宝典 类别:旅游指南

苏州别称姑苏,隋开皇九年(589年)始称苏州.位于江苏省东南部、沪宁铁路线上.西傍太湖,大运河和吴淞江在此交汇,河流纵横,拱桥众多,是著名水乡,有"东方威尼斯"之誉。

苏州建城,始于公元前514年,吴王阖闾命伍子胥建阖闾大城.自隋炀帝开通大运河后,苏州日渐富庶.特别是明清两代,丝织业规模极盛,苏绣更是名扬世界.经济的发展还带动了文化的发展.明代时,这里曾出现过沈周、文徵明、仇英、唐寅等吴门四大家和民间文学家冯梦龙,文学艺术盛极一时。

苏州园林明清时多达200 处,现尚存沧浪亭、拙政园、网师园、留园、狮子林等70 余处.它们以清静雅洁、空间小而多变为特色,巧妙地运用建筑、假山、水池、花木将全园划分为主次分明、疏朗相间的大小空间,并善于借景,立意新颖,给人以"不出城郭而获山水之趣,身居闹市而有林泉之致"的享受,是我国古典绘画、诗文、书法及各种工艺的综合体现,其造园艺术,令人赞叹。

除园林外,苏州市内外还有虎丘、灵岩山、天平山和玄妙观、寒山寺等名山寺观;有北寺塔、双塔、宝带桥、枫桥等古塔名桥,以及忠王府、盘门等古建筑,是江南的游览胜地。

下一页:太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