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旅游必读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旅游名城-成都
来源:中国旅游宝典 类别:旅游指南

是四川省省会,气候温和,物产丰饶.五代后蜀后主孟昶在城墙上遍种芙蓉,故又有"芙蓉城"之别名,简称"蓉城"。

主要游览点:

(一)杜甫草堂 在西郊淀花溪畔,为杜甫故居.流传至今的1,400 多首杜诗,有240 多首是在这里写的.名篇《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即草堂代表作.草堂内有大廨、诗史堂、柴门、工部祠等建筑.园内楠木参天,翠竹千竿,十分幽雅谧静。

(二)武侯祠 在市南郊.为请葛亮而建,与刘备的昭烈庙相邻,祠内有著名唐碑——三绝碑[唐宰相裴度撰文,著名书法家柳公绰(柳公权之兄)手书,名匠鲁建刻字]、岳飞《出师表》木刻和当代书法家沈尹默《隆中对》手迹.祠内对联极多.最有意义的就是清朝赵藩写的,"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这对我们后世很有启发。

(三)望江楼 位于市东,因有唐代女诗人薛涛遗址而得名.园内有古井一口,相传薛涛汲井水制诗笺,称作"薛涛笺",此井亦被称为"薛涛井".园内的竹子不仅数量多,而且品种也多,幽篁如海,确实是"竹的海洋"。

(四)万里桥在城市锦江上.当年三国蜀费讳出使东吴,诸葛亮饯行于此。

(五)大慈寺在东风路.古称震旦第一丛林,为成都名刹.寺以壁画著称,苏轼誉为"精妙冠世"。

(六)新都宝光寺(兼桂湖)宝光寺建于清咸丰元年(1851年)。有五百罗汉堂.罗汉皆着鞋,姿态各异,无一雷同,是四川保存最完整的清代塑像群.桂湖,近邻宝光寺,为明代文学家杨升庵故居.沿湖有桂树4,000株.每到秋季,桂蕊飘香,游人心醉。

下一页:旅游名城-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