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旅游必读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旅游名城-绍兴
来源:中国旅游宝典 类别:旅游指南

位于浙江省杭甬铁路中局,古称"越".主要景点有:

(一)东湖市东3 公里处,坐汽车和乌蓬船(脚划船)均可达.这里原是一座青石山,汉代开始采石,日久凿成湖泊.峭壁突兀,峥嵘万分.湖中有陶公、仙桃两洞,凿自人工,却天然成趣。

(二)兰亭 市西南14 公里.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在这里信手写下了《兰亭集序》(28 行,324 字),记叙永和九年(353年)3 月3 日与朋友们在此饮酒作诗的盛况.园中有"曲水"小溪,当年朋友们沿曲水而坐,酒杯放入水中,流到谁的身边就由谁作诗,作不出的就罚酒."曲水流觞"就是这个意思.亭中有包括康熙、乾隆在内的历代书法家临摹《兰亭集序》的手迹碑文.真本随唐太宗陪葬,墓盗失传,乃天下大憾.园中十分清幽,就是几头看家大鹅倒凭添几分闹意。

(三)沈园 在市内木莲桥洋河弄.是宋诗人陆游与原配夫人唐琬被母亲强迫离异后邂逅相遇之地.(详见第六章)

(四)鲁迅故居(包括三味书屋)在市内,故居与书屋一街斜对.故居中有百草园.两处均陈列着当年原物.如三味书屋内一张在桌角刻有"早"字的书桌就是当年鲁迅读书的书桌。

(五)大禹陵 市东南4 公里.相传是大禹的陵墓。

(六)五泄即五级瀑布,在绍兴市诸暨县东北30 公里.五级瀑布的景色、气势各异。

(七)柯岩 市西12 公里.平地田野,一石孤立,拔地而起,称之"云骨".这是隋朝采石形成的奇观。

(八)吼山 市东13 公里.相传春秋越国大夫范蠡为复兴越国,在此养狗猎鹿,故名狗山,后因方言之误,变成吼山.山上清幽而有奇趣.根据时间可能,绍兴可作1 日或2 日游。

下一页:旅游名城-扬州和镇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