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旅游必读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中国故都-洛阳和开封
来源:中国旅游宝典 类别:旅游指南

洛阳位于河南省西部,陇海、焦枝两条铁路在此交会.洛河黄贯此城.历史上东周、东汉、三国魏、西晋、北魏、隋、唐、后梁、后唐均建都于此,有"九朝古都"之称.主要游览点有:

(一)龙门石窟在市南13 公里的伊河两岸.《水经注》云: "丙山相对,望之若阙."因又名伊阙.龙门石窟既是我国三大石窟之 一,又是一个山清水秀、楼阁掩映的风景区.(详见第十四章)

(二)白园龙门东山北麓.为纪念唐代诗人白居易而建造的园林.相传白居易晚年隐居干此,死后就葬在园内形似琵琶的琵琶峰上。

(三)白马寺 城东12 公里处.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官方建造的第一座寺院.因当年用白马从天竺(印度)驮回佛经而得名。

(四)关林洛阳南郊8 公里处,是关羽的葬地.关羽在历史上被尊为武圣,与文圣孔子相提并论.当年曹操以王侯之礼葬关羽首级于此.故有关公"头在洛阳,身在当阳"之说。

(五)植物园 位于南昌路长江路口.是中原地区较大的植物园.内有各类植物1,000 余种。

(六)洛阳牡丹 自唐以来,牡丹之盛莫过于洛阳,有"洛阳牡丹甲天下"之说.清明、谷雨时节到此,不可不赏牡丹。

洛阳可作1~2 日游.若一日游,则龙门和白马寺是必去之处.开封古称汴京,在陇海铁路上.战国魏、五代、梁、晋、汉、周和北宋均建都于此.主要景观有:

(一)山陕甘会馆 市内徐府街中段.为清末山西、陕西、甘肃三省同乡会会址.这里有石、砖、木的透雕和浮雕以及琉璃制品,是清代雕刻艺术的珍品。

(二)古吹台(禹王台)市郊东南.为春秋时晋国乐师师旷奏乐的地方.相传大禹治水时也住过此台。

(三)龙亭 市西北隅.原为宋皇宫后御苑的一部分.这里有清代建筑——重檐歇山式正殿.殴顶覆盖琉璃瓦,莹光耀目.正殿内有雕龙大石墩,相传为赵匡胤的御座。

(四)相国寺 在市内,是我国著名佛教寺院之一.寺内有高达7米的四面千手千眼观音巨像,相传是用整根的大银杏雕成.寺内钟楼有清代巨钟,重万余斤,被列为汴城八景之一——"相国霜钟"。

(五)祐国寺塔 俗称铁塔,在市东北隅.建于北宋.塔外壁镶以褐色琉璃砖,近似铁色.塔身有花卉、动物、人物砖雕50 多种,神态逼真,技艺精细,是宋代琉璃砖雕的佳作。

开封的旅游景观基本集中在市内,故1 日内可以游毕。

下一页:旅游名城-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