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旅游必读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中国故都-西安
来源:中国旅游宝典 类别:旅游指南

西安,古称长安,是陕西省的省会.位于有"八百里秦川"之称的渭河平原的中部.它是我国原始社会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的发样地之一.自秦统一中国在咸阳建都后,西汉、新莽、西晋、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各朝代均在此建都.其中,唐朝在长安建都长达289年.1936年12 且12日发生的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也在这里.古人把西安及其附近景色归纳为"长安八景"(又称"关中八景")。即: 华岳仙掌、骊山晚照、灞柳风雪、曲江流饮、雁塔晨钟、咸阳古渡、草堂烟雾、太白积雪,当今主要旅游点有:

(一)秦始皇陵位于临潼县东5 公里,离西安市36 公里,与骊山只距1公里,它是我国最早的帝王陵.这座陵墓是动用了70 万人力,花了36年建造而成。

(二)秦兵马俑被誉为"世界第八奇迹".距西安市38 公里,离秦始皇陵1.5 公里,1974年3 月当地农民打井时发现的.目前已发现三个俑坑.第一个俑坑深5米,长230米,宽62米,有38 路纵队与阵势的陶质武士和车马俑像.试掘中出土武士俑500 多个,战车6 乘,每乘4 匹马,还有青铜剑、矛、弩机、镞等兵器.俑像体魄魁伟,姿态英武,神情各异,显示了极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水平。

(三)半坡博物馆在西安城东6 公里的半坡村.是距今6000 多年原始社会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的遗址,馆中的遗址保留了当时房屋建筑结构和布局的原状. 1953年被发现.此后逐渐挖掘出半坡人的斧、刀、锌、磨棒、网坠、纺轮、箭头等石制生产工具,锥、铲、凿、鱼钩等骨制工具和钵、盆、碗、壶、瓮、罐、甑等生活器皿。

(四)骊山著名风景区和疗养区,在西安东25 公里处.骊山海拔1256米,山上草木茂盛,松柏苍翠.山顶有烽火台遗址.相传西周末代皇帝幽王得美女褒姒为娘娘后,宠爱万分.但褒姒从不露笑.幽王出千两白银赏金,请大家想办法.最后他采用了石文的主意,在骊山上点起调动各路诸侯兵马的烽火,开玩笑地骗诸侯前来保驾.褒姒终于付之一声冷笑,结果西戎外敌真的打来,再点起烽火时,诸侯不再相信,无人前来救驾,幽王被杀.从而传下了"千金买一笑"、"褒姒一笑失天下"的典故.山下有华清池温泉,古时唐明皇(玄宗李隆基)每年都要带宠妃杨玉环(杨贵妃)来此沐浴玩乐.华清池水温43℃左右,有多种矿物质,对关节炎、皮肤病、神经系统疾病有疗效.半山腰有"兵谏亭"."西安事变"时,蒋介石逃到半山的岩隙中被抓住.亭子就建在这岩隙的前面。

(五)太宗昭陵和乾陵西安市西60 公里的礼泉县九嵕山上有唐太宗李世民的陵墓.陵前有陪冢李勣(徐懋功)墓.昭陵陵园是一个庞大的陪葬墓群,园内有功臣贵戚的墓162 座.整个陵墓工程浩繁,建筑辉煌.有"昭陵六陵"石刻浮雕、彩绘陶俑、壁画、碑林、"三梁进德冠"(李世民亲自设计、授予功臣的三顶佳冠,李勣得其一)等精美高超的艺术珍品.乾陵离西安80公里,是唐高宗与武则天的合葬墓,是唐十八陵中最有代表性的,迄今保存完好.地面上有由华表、翼马、朱雀、石马、石人、碑刻、石狮等组成的大型石刻群。

(六)碑林即陕西省博物馆.收藏有汉、魏、隋、唐、宋、元、明、清诸朝代碑碣,计2,300 多件。

(七)西安城墙、鼓楼、钟楼现西安城墙为明代所修,是我国著名的城垣建筑,雄伟壮观,周长12 公里,呈长方形;墙高12米,顶宽12~14米,底厚15~18米,有城门4 座.鼓楼,位于西大街北,建于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三年(1380年)。楼上原有一巨鼓,傍晚击鼓报时.楼南、北檐原分别悬有"文武盛地"和"声闻于天"的匾额.楼高33米.钟楼,与鼓楼遥遥相对,建于洪武十七年(1384年),上悬大钟一口,用以报时.高36米,可登楼眺望全城风貌。

(八)兴庆公园唐时为兴庆宫.唐玄宗李隆基原与四王子同住此地,称隆庆坊.后他当了皇帝,把这旧邸改建为宫,为避讳姓名中的"隆"字,改为兴庆宫.这是一组庞大富丽的建筑群,是现北京故宫面积的1 倍,内有龙池.后屡遭兵祸而荒废.建国后在遗址上兴建兴庆公园.园内沉香亭、花萼相辉楼、溥龙堂和南薰水榭等建筑物沿用旧名。

(九)大雁塔传说菩萨化身为雁,舍身布施,葬于塔中而得名.唐玄奘西天取经回国后,在慈恩寺内译经.大雁塔建于寺内,以藏佛经。

(十)灞桥在西安市东10 公里,横跨灞水.它是一座风景优美而又深含社会意义的古桥.古时,这里没有驿站.人们多到桥头送别东去的亲友,成了离别伤怀之处,故又称"销魂桥."桥两岸植柳万株,唐人常折柳赠别.阳春柳绿,满目春秀.唐诗中有"年年伤别,灞柳风雪"的名句。

西安的景观近的还有大明宫遗址、白鹿原、曲江池、清真寺、少陵原等;远的尚有终南山、华山等。

西安游程可作3~4 天的安排(以旅游专车交通为标准)。第一天游骊山、华清池、秦始皇陵、兵马俑、半坡村.第二天游碑林、兴庆公园、钟鼓楼、大雁塔等,并浏览市容.第三天游昭陵、乾陵.若单身旅游,则游毕昭陵后可返回礼泉县下榻,第二天再去乾陵.若时间富裕,第四天则可游终南山或灞桥、少陵原、大明宫遗址、清真寺等处。

下一页:中国故都-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