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旅游必读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中国故都-南京
来源:中国旅游宝典 类别:旅游指南

位于江苏省西南部,滨临长江.是江苏省省会,津浦、沪宁、宁芜铁路在此交会.三国吴、东晋、宋、齐、梁、陈、五代、南唐、明初、太平天国和辛亥革命时均建都于此. 1927—1937年和1945—1949年间为国民党统治中心. 1937~1945年间曾被日本侵略军占领.1949年4 月23 日,南京解放.标志国民党统治的结束。

主要旅游点有:

(一)中山陵位于紫金山的主峰下,是孙中山先生的墓地.于1926年3月12 日孙中山逝世周年时破土奠基,至1929年6 月1 日建成,并自北京迎灵柩南下葬于此.从大门至顶上墓室,共有339 级台阶,全由花岗岩砌成.陵中有"博爱"、"天下为公"、"天地正气"、"浩气长存"等孙中山手迹和"民族、民权、民生"三民主义的阳篆字体。

(二)明孝陵在中山陵西侧,是朱元璋的墓地.洪武十四年(1381年)营建.次年葬入马皇后.马皇后谥"孝慈",故名"孝陵".洪武十六年建成,朱元璋死后葬入,殉葬嫔妃等50 余人.建筑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入陵神道,其中800米兽象石刻最能引起游客兴趣.第二部分是正门、碑亭、京殴、方城、宝顶等组成的主体建筑.朱元璋和马皇后的墓穴就在宝顶下。

(三)灵谷寺无梁殿中山陵东侧.松木参天,曲径通幽.寺内无梁殿无一木梁,全用砖石代替,故名。

(四)南京长江大桥铁路公路两用桥,是我国南北交通的重要通道.铁路桥全长6772米.公路桥全长4589米,宽19.5米.正桥长1577米.桥墩9 个,高80米,公路引桥由具有民族特色的双曲拱桥组成. 1968年全线通车。

(五)玄武湖俗称后湖,南朝时称练湖.在市区东北的玄武门外.周约10 公里,湖面面积444 公顷.湖中有以堤或桥相连的五座小洲——翠洲、梁洲、环洲、樱洲和菱洲,并建有动物园、儿童乐园、溜冰场、游泳池等。

(六)石头城在市西北清凉山后,清凉山即石头山,当年诸葛亮为联吴抗曹自江陵来此,首先看到的就是这赭红色的石头山.由于这里依山傍水,地势险要,孙权在此筑城,名为"石头城",有"石城虎踞"之称。

(七)雨花台中华门外的一个小土岗,传说梁朝云光法师讲经,感动天神,落花如雨,因称雨花台.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许多革命志士被杀害于此.建国后,毛主席亲书"死难烈士万岁",立碑纪念.岗上盛产五彩鹅卯石——雨花石,艳丽奇特。

(八)孙中山临时大总统办公原址长江路292 号.是一座西式平房,原系清末张人骏任两江总督时建的花厅. 1912年1 月1 日孙中山在这里宣誓就任临时大总统。

(九)莫愁湖相传南齐时,有洛阳少女莫愁远嫁江东卢家,因她住在湖滨而使之得名.湖边有亭榭楼廊,清时有"金陵第一名湖"之称。

(十)鸡鸣寺城北鸡鸣山东麓,系南京名寺,周围风景秀丽。

(十一)汤山东郊30 公里外,以温泉著称.因北京也有汤山,故这里称南汤山.一年四季泉温稳定,平均44℃.唐代名画家韩滉之女在此沐浴,治好"恶疾".韩滉因建圣汤延禅寺,名声更噪。

此外,南京还有八路军办事处、梅园新村、太平天国王府遗址、白鹭洲、栖霞山("栖霞红叶"是金陵名景之一)等诸多景观。

一般游程为2~3 天,第一天游中山陵、明孝陵、灵谷寺、南京长江大桥等.第二天游石头城、玄武湖、雨花台、莫愁湖等.第三天游汤山或栖霞山,并浏览市容购物。

下一页:中国故都-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