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旅游必读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旅行社管理的职能
来源:中国旅游宝典 类别:旅游指南

20 世纪初叶,最早提出管理各种具体职能的是法国管理学家法约(HenriFayol),他将管理划分为: 计划、组织、指导、协调、控制五种职能。

(一)计划: 是指旅行社在一定时期内所要实现的目标以及为实现这一目标针对可能发生的各种假定情况,所规划的统盘对策,是将来采取行动时所需要的步骤.它是旅游管理的重要职能,它要对未来活动进行预测,作出决策和实施方案.具体活动主要有: 目标,程序,预算,工作分配,日程安排,报告等。

(二)组织: 旅行社根据计划任务的要求,把员工安排在适合发挥每个人才能的岗位上,发挥集体功能.有良好的管理组织是关系企业成败、前途命运的大事.劳动分工和协作,时间过程和空间结构,都应合理地组织成为有机的能动的整体.它主要的工作是: 设计组织结构图;提出职能说明;制订绩效标准、资历要求、工资报酬方案;进行人员配备;实施招聘计划;合理使用劳力等。

(三)指导: 旅行社为实现确定的目标,为调动员工积极性,充分发挥员工能力所作的引导.它是整个旅行社统一步调、平衡发展,逐步达到预定目标所不可缺少的重要职能.主要活动有: 听取汇报、检查督促;适时调整,人员调度;临时授权;解释任务;训练和激励;实施纪律;鼓舞士气等。

(四)协调: 旅行社根据具体情况和问题,为实现确定的目标,必须密切各部门、各有关员工以及社会有关方面之间的关系,使之和谐、相处和发展.可以通过信息传递,掌握全盘工作进度,组织部门间、总部和现场间的协调,并积极适时地在同行业问、社区间和面向全社会开展公关工作。

(五)控制: 这是为实现预期目标,而对经营活动进行检查反馈,和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纠偏矫正的行为.应保证各部门按预定进度,有计划按比例地进行;还应针对各种意外事态采取相应措施.主要活动有: 建立核查部门;装订日程安排和进度表;掌握主要工程的顺序;作出绩效衡量;实施改正措施;提出各种报告(TQC 日报、周报、月报)等。

下一页:旅行社管理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