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旅游必读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旅行社管理的目标
来源:中国旅游宝典 类别:旅游指南

人类社会的一切企业管理行为,都应该是有目的(目标)的行为,在过去相当长的时期内这个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获得经济利益,不惜一切地攫取最大的经济利益.正如列宁所说的"资本家所关心的是怎样为掠夺而管理,怎样借管理来掠夺"(《列宁全集》三卷395 页)。企业管理只有"赚钱"一个目标的时代,应该说已经过去了.至少说一切有远见的企业家摒弃了这个旧时代,开始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我们现在论述和实践的,是旅行杜管理应达到的三个目标.第一个是企业的目标,要获得经济利益;第二个目标是社会目标,使社会以及被服务者得到满足;第三个是员工目标,就是被组织被支配的人,即员工.在实现上述两个目标的同时,得到自我提高、自我满足、自我实现的目标.由只为获得经济利益发展成同时注重三个目标,这在管理学上具有划时代意义。

为什么要同时达到三个目标呢? 原因之一在于旅行社通过管理一定要有经济利益,才能维持和扩大再生产.有了经济效益,企业才能赖以生存发展,员工及其家属才能赖以生活,也才能支付社会必需的那一部分国家税收。

原因之二,世界是一个大市场.世界正在迅猛地变化,当今世界通讯,交通愈益发达,世界相对变"小",距离相对变"短".保守意味着落后,关闭意味着自身的毁灭.所以制订管理目标,一定要考虑在获取利益的同时,还应该让彼服务者满意.在激烈竞争的国内外市场中,如果不能让客人满意,就无法占领市场;非但不能占领市场,而且已占领的市场也将失去。

原因之三,企业要真正成为在国内外市场上的一个有坚强战斗力的集体,就必须建立在全体员工的高昂士气、聪明才智和高度创造性、积极性的基础上,并形成一种群体精神、规模效应、集团力量,团结一致地竞争.这就要求经营者在实施管理过程中,使员工有一种具体的成就感,感到自己当前的工作是一种人生价值的实现,这样的管理目标就更有意义了。

下一页:旅行社管理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