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旅游必读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旅行社管理的概念
来源:中国旅游宝典 类别:旅游指南

旅行社管理是一门综合性的应用科学,是现代管理科学的一个分支,也是旅游科学的一个主要分支.旅游业是社会大生产和社会生活的产物;旅游管理科学一经形成就面对着现代文明社会,承担着繁重的任务.我国的旅行社管理科学,既吸取了世界旅游管理科学的精华,又总结了我国在旅游管理实践中自身的丰富经验,是一门具有中国特色的旅行社管理科学。

旅行社管理具有多学科、多结构、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它涉及的面广,涉及的知识多,而且它又贯串于旅行社一切活动的全过程.就旅游学方面来说,它与旅游文学、旅游艺术、旅游地理、旅游历史、旅游美学、旅游职业道德、旅游心理学等多种学科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就管理学方面来说,又包含有行政管理、经济管理、企业管理、班组管理、人事管理、财物管理、思想管理、宏观管理、微观管理等.就旅行社管理本身来说,又包含了旅行社管理哲学、旅行社计划管理、旅行社销售管理、旅行社广告管理、旅行社人事管理、旅行社财务管理、旅行社运筹管理等内容.本章仅就旅行杜管理中最一般的、最实用的、最重要的几个方面做一些阐述。

管理是一种社会职能,它是人们依照一定的原则,确定各种不同的范围,自觉地组织和指挥一部分人为达到一定目的而进行的活动.企业管理是一种经济行为,它是社会分工特别是社会化大生产出现以后,在一个劳动集体中所采取的多种经济行为的总和。

旅行杠管理是组织员工,导游在从事招待、安排、实施旅游活动中既获得经济利益,又使游客满意,也使员工导游享有高昂士气即有所成就感的一系列活动。

下一页:旅行社管理的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