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旅游必读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旅游保险
来源:中国旅游宝典 类别:旅游指南

为了保障旅游者和旅行社的利益,应该对游客本身和使用的旅游车实行保险.凡是出上海市境的出租旅游车一律要保险,否则不予批准出车. 1986年起,对1981年拟订的旅游者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金额和保险费作了调整:

(一)从1986年5 月1 日起,旅游者的保险金额从原来的每人1000 元调整为每人2000 元。

(二)保险费: 凡出上海市境外旅游者,从每人每天5 分调整为1 角;在上海市内观光的仍为5 分.保险费应包括在对外的旅游报价中,这也是与国际市场接轨的需要,各旅行社要自觉执行.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游客外出旅游携带的贵重物品越来越多,如金银首饰、高级照相机,摄像机,高级手表,甚至身上穿着名牌服装等,为此,必须要逐步完善旅游财产保险制度.

外联招徕游客

应深入机关、学校、工矿企业、农村乡镇去宣传招徕以组织团体旅游.一般采用:

(一)旅游日程由客户自选。

(二)旅游点线由客户自选。

(三)服务标准按客户要求自选。

"游客至上",方便客户,应是旅行社坚持的经营方针,只有如此才会有长期稳定的客源市场。

散客指在门市部购旅游票的游客.一般按旅行社制定的旅游线进行选择,但也要特殊情况特殊处理.如一个家庭、部分亲友或专业户组织几个人,要求包车旅游;对此旅行社需要单独安排,费用自然会要求高一点.又如,有些旅游者按照自己的兴趣,提出旅游节目,其交通、食宿、游览、娱乐、购物当然有特殊要求,费用自然昂贵.诸如此类,结算的方式一般采用先预收,后结帐的开帐制,即实花实算,在旅游结束后,在全部开支的基础上再加15%左右的手续费和服务费,作为总的出游费用。

招徕游客就要及时掌握信息并不失时机地采取对策,占有市场.例如,每年"清明时节",按照习俗,上海市民要到苏杭扫墓祭祖.有的旅行社在2 月份就到苏杭墓地的代办处跑一遍抄下逝世者上海家属的名单和住址返沪后就一一去信,告知他们踏青扫墓的方案,结果吸引了众多游客。

还要注意,旺季应及时掌握客流量,并采取措施平衡疏散,一定要控制人满为患景点的流量,否则客人叫苦不迭,到头来还是旅行社被动。

下一页:旅行社管理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