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旅游必读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旅游市场的分类
来源:中国旅游宝典 类别:旅游指南

近年来,我国城乡居民物质生活逐步改善,已从温饱型向小康型转化."衣食足,思旅游"旅游开始普及化;由于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到我国来旅游观光的外宾也越来越多.这就是我国旅游业所面临的中外客源市场。

一、旅游市场的分类

(一)高级市场.具有较优厚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祸的条件者,他们要求旅行社提供高档的特殊服务.如旅游线路有特色,旅游交通舒适,旅游饭店豪华,旅游设施齐全等等.也可称为"豪华型"高级市场。

(二)中级市场.一般指工薪阶层的旅游者,他们的旅游线路选择往往由近及远,价格要求适中,当然对于旅游享乐的追求也取中档.如乘飞机,往往选择"单飞"(即或往或返只一次)而不选择"双飞"(即往返乘飞机)。

(三)经济市场.主要指青少年学生、学徒工等客源市场.他们要求收费低廉,游览点,虽在近处但要多;有的甚至不要求包饭而自己带干粮。

(四)农民市场.面大量广,很具个性.他们世世代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温饱后渴望见世面、长知识;尤其是富裕起来的农村青年,思想异常活跃更迫切要求闯世界、开眼界。

下一页:旅游市场的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