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旅游必读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旅游活动对社会的影响
来源:中国旅游宝典 类别:旅游指南

现代旅游活动已成为一项社会性活动.随着社会生产力的提高,旅游活动这种新的高级消费活动逐渐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

(一)旅游对提高社会居民的健康水平极有好处.机械化、电气化乃至电脑化的先进生产技术减轻了人们的体力消耗,但却使劳动者与大自然严重隔离,使工作变得单调枯燥.烟囱的辉烟、机器的轰鸣、水质的污染、街道的喧闹.这些都市的公害加重了人们精神的苦恼.然而旅游能使大都市里的居民得到充足的阳光、洁净的空气、幽静的环境氛围和赏心悦目的景观,进而恢复人们的体力,重新焕发神采.国外把这种旅游功能称之为"现代社会的补偿现象".这也是如北京、上海等一些大城市的居民参与旅游特别多的重要原因。

(二)旅游有开阔视野、陶冶性情、培养高尚的情操和趣味的功效.使人们突破孤陋寡闻束缚,改变狭隘守旧的观念,提高思想境界,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三)旅游活动,还能激发人们的远大志向和爱国主义热情.通过旅游活动人们亲近自然,了解社会,熟悉了环境,增加了知识才干,就会产生奋发向上的志向.游览观赏名山大川、文物古迹、建设成就、都市风光,会激发人们对祖国的热爱和民族的自豪感,有效的培养人们爱国主义情感.爱国之情根植于人们心中,对社会进步就会产生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

(四)旅游的另一个作用在于有助于社会安定,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国际旅游有益于增进各国人民间的友谊.新中国旅游事业的重大特点,就是重视将旅游作为民间外交的广阔舞台,正因为如此外国旅游者称道我国"导游"为"民间大使".国内旅游增进了各地区、各民族的友好交往,因而克服了相互偏见和误解,加强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团结.即使在同一地区内,旅游也加强了人们之间的社交联系,使人际关系更加融洽和睦,旅游者之间也互学互帮,取长补短,使旅游充满了人间温暖.有的人还把旅游作为寻友、觅知音的媒介渠道,通过旅游活动,人们得以相识,并进而成为伴侣,成为学友,成为挚交。

(五)旅游对社会也有消极作用.它表现在,有些风景区因大量拥丧旅游者,破坏了自然的生态环境;交通工具废气又造成了空气污染;废物抛洒使环境显得凌乱;过多的游客使文物古迹受到损伤;高消费造成物价上涨;游客生活习惯、宗教道德观念、礼仪风俗易与当地居民产生矛盾、对抗等.这些,我们都应认真重视,并采取措施防微杜渐,尽可能使消极作用限制在最低限度内。

下一页:旅游活动对文化科技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