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旅游必读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旅游活动对文化科技的影响
来源:中国旅游宝典 类别:旅游指南

(一)旅游,是文化性很强的活动,是一项以提高人们文化水准和增强人们文化素养的活动,旅游活动有助于人们的智力发展和文化的提高。

(二)旅游对文化的影响,基深层次地表现在社会意识和思想观念的交流上,这种作用往往是潜移默化的.旅游交流要比课堂教育、会议讨论、新闻媒介等形式来得生动、具体,更有效果,因而也深刻得多.旅游者和游览地人民都会因旅游而在一系列意识形态领域里产生观念变革或思想得到开拓。

(三)旅游活动还能促进文物保护,环境美化和民族文化的发展.如书画、雕刻、戏曲、烹饪等民族遗产的继承和发展,往往可以通过旅游事业的发展使其更焕发青春.旅游还往往可以拯救一些濒临失传的民间技艺。

(四)旅游也是进行科技研究和交流的一种途径,历史上有不少进行科学考察的著名旅行家,随着国际旅游的开展,旅游者借旅游之机可了解世界各国科学技术研究状况.他们在旅游中与同行进行接触,交流学术见解、科技情报,还为以后交流疏通了渠道.在我国国内旅游中,学术交流、实地考察也占着不小的比重。

总之,单纯的游山玩水,只是一种初级的旅游形式,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是较低的.只有把旅游与整个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如与经济、科技、文化、艺术、教育、金融、贸易、生产等有机地融为一体,才是我国旅游活动长远发展和提高的方向,也是国际旅游业经过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形式.如作家交流旅游,贸易洽谈旅游,科学家座谈考察旅游,乡镇企业发展模式研讨旅游等等,都是值得我们去认真探索的.我们应自觉地把单纯的游山玩水升华成一种综合性、多角性的旅游形式。

下一页:旅行社的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