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旅游必读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旅游资源
来源:中国旅游宝典 类别:旅游指南

作为旅游客体的旅游资源,是吸引旅游者的物质基础,发展旅游业的最核心条件.又可称为旅游景观,具体是指那些对旅游者有吸引力的各种自然景观和社会景观,是游客观赏的客观对象,有自然天生的,也有加工制造而成的。

(一)按其存在原因和实际属性,可分为自然景观资源和人文景观资源两大类型。

1.自然景观资源.大自然的产物,包括自然条件和自然风光.诸如雄伟壮丽的名山大川,丰姿多彩的奇峰怪石,纵横网织的江河湖泽,银尤飞舞的瀑布,清醇甘冽的溪水,疗效显著的温泉,浩瀚壮观的云海雪原,水天一色的开阔海洋,疗养避暑的海滨浴场,四季宜人的良好气候,争妍斗艳的奇花异草,稀有罕见的珍禽异兽等等。

2.人文景观资源: 能吸引人们参观游览的古今人类社会的各种文化现象,不是天然赋予的,是古今人类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综合表现,即是人类进化、文化发展的历史文物,人类文明的各种标志,如内容各异的博物史馆,闻名遐迩的名人故居,光怪陆离的现代建筑,魅力无穷的古代建筑,典雅别致的古典园林,购物天堂的商业都会,人才辈出的文化名城,领先时代的科技中心,千锤百炼的民族戏剧,独具特色的音乐、舞蹈、杂技,纯朴感人的民情风俗,美味可口的各地名菜佳肴,香客如云的宗教圣地,技术精湛的地方手工艺品,独步世界的中国书法、绘画、雕塑,深入民心的节庆典仪等等。

3.事实上自然景观资源和人文景观资源往往相互结合,交相映辉,形成综合性景观.如都市风光,包括都市市容、建筑、风貌、特产以及金融、贸易、科技、教育、工业、文化娱乐等;如乡村田园风光,不同类型的聚落、建筑、民情风俗、生活方式、土特产等.都构成独具风格的旅游胜地。

(二)旅游资源魅力的特性。

1.独特性.自然界景色干差万别,丰富多彩;社会进程错综复杂,各自有特色,这两者交织成引人入胜的独特景色。

2.民族性.我国960 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养育着56 个兄弟民族,其生活习惯、眼饰礼俗、志趣技艺、风土人情、住宅建筑、饮食小吃都各具一格,各有其浓厚的民族色彩.这对各民族都十分具有诱惑力。

3.地域性.即地方特色,指不同地域有不同的景观和不同的文化表现.北国的茫茫雪原,江南的小桥流水;黄土高原的窑洞群,内蒙草原的蒙古包;风沙迷漫的丝绸之路,山青水秀的鱼米之乡;黄河流域的文化遗迹,长江两岸的都会园林;西部的崇山峻岭,东部的河网海滨;北方的四合大院,南方的新式楼房;西南溶岩地貌,东南水乡景观;罗布泊的雅丹景观,江南丘陵的红层丹霞;柴达木的风蚀盐湖,云南的石林景观,大的地域景观区别如北欧挪威海岸有伸入内陆的峡江,东非有"天然动物园",中国热带海岸有红树林.小的如傣族"泼水节"与壮族"赛山歌"民族景观不同,各地不同的区域景观,风采纷呈。

4.增智性.旅游资源一般均具有文化属性,能给人以知识的启迪,审美的享受和心理的乐趣.如西安碑林,可以研究古代书法;巴黎卢浮宫,可以研究美术绘画;北京圆明园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是丰富知识,增加智力,启迪美感的深层魅力所在。

5.还有时代变异性、相互交叉性、季节性和资源的永续性等等。

下一页:旅游活动的依托和媒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