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男性保健常识 < 保健养生 < 健康书籍 
肝开窍于目,水不涵木易患熊猫眼
来源:伤精与养精 作者:彭鑫

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肝肾同源,肾气不足,肾水便不能滋养肝木,两眼便无神,眼圈发黑,俗称“熊猫眼”。肾气充足的人,眼睛清澈明亮,奕奕有神。经常想乌七八糟色情事情的人,眼睛往往很浑浊,眼神游离而没有定力,这在相书上称为“桃花眼”,代表好色,一辈子命不好。

古人总结的很多经验,都有深刻道理在里面。好色的人,从外表就能看出来,肾气不足,其人脑力、精力、体力就会比较差,工作事业不容易成功,男女关系混乱,家庭必然一团乱糟,这不是命不好是什么?古人称之为“下贱之命”。(彭鑫中医博士)

水不涵木是病证名。肾属水,肝属木。根据五行的滋生制约关系。水不涵木指的是肾阴虚不能滋养肝木,出现肝阴不足,虚风内动的病症。表现为低热、眩晕、耳鸣、耳聋、腰酸、遗精、口干咽燥、手足蠕动,甚则抽掣等。

肝开窍于目:中医的基础理论有阴阳学说和五行学说等理论。按照五行理论,木、火、土、金、水,对应人体的五脏和五窍分别为:肝、心、脾、肺、肾和目、舌、口、鼻、耳。所以根据五行的理论,中医有“肝开窍于目、心开窍于舌、脾开窍于口、肺开窍于鼻、肾开窍于耳”。肝开窍于目,就是根据五行中肝和目均属于木的理论,同气相求;同时就肝脏的功能来说,肝藏血,而眼睛的功能需要肝血的濡润;另外肝经的经络循行于眼睛,眼睛是肝经的末梢,肝血通过肝经将血运输到眼睛,“目得血而能视”,所以眼睛的状态也可以反映肝脏的功能状态。


·肾气不足常引起前列腺炎前列腺肥大
·这类人特喜欢补 常误服中药不养肾气
·齿为骨之余,肾水不足…齿龈易出血
·中医文摘-伤精与养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