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男性保健常识 < 保健养生 < 健康书籍 
齿为骨之余,肾水不足…齿龈易出血
来源:伤精与养精 作者:彭鑫

“肾主骨,齿为骨之余”,肾的精华不仅体现在头发上,还体现在牙齿上。肾气足的人牙齿坚硬晶莹而密实,肾气虚的人牙齿容易松动。还有的人年纪轻轻,小时候并没有服用过四环素而导致的后遗症,一张开嘴满口的牙都是焦黄干枯的,其实这是肾精不足的外在体现,提示其身体内在的衰败。

肾水不足,火气就大,热迫血妄行,齿龈就容易出血,肾虚的人往往会在房事后第二天刷牙出血。此外,胃火上犯就会口臭。我的一个朋友,喜欢讲黄色囧笑话,看色囧情录像,年纪轻轻有一个门齿就松动脱落了,而且嘴里总有一股臭味,让人觉得很脏。(彭鑫中医博士)

肾主骨,齿为骨之余,肾气足牙齿才能好

牙齿松动要排除一些牙龈和牙齿的疾病导致的问题,必要的时候要在口腔科就诊处理;老年人随着年纪的增长,肾气气血逐渐亏虚,营养牙龈的精微物质供给不足,会导致牙龈萎缩,进而出现牙齿松动的现象。如果年轻的出现牙齿松动,必须引起重视,这个局部的症状很可能是身体内部脏腑衰退的外在表现;中医认为肾主骨,齿为骨之余,所以肾气充盛,肾精能够形成气血精微滋养牙齿牙根,牙齿才会长得坚固,不容易出现松动的现象。相反的,如果肾气亏虚,就容易出现牙齿松动、咬牙无力、牙龈萎缩等现象。一些容易导致肾精亏虚的生活习惯,一定要引起注意,如尽量少熬夜,保持充足的睡眠,不过度纵欲,否则容易伤肾精肾气,透支肾的功能,坚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适当的加强运动,平常可嚼点粗硬的东西,以加强牙齿的功能锻炼,有利于牙齿长得牢靠一点。日常也可以多食用核桃、桑葚、枸杞、莲子、杜仲、动物腰子、韭菜、虾等食品,有一定的补肾作用,也有利于牙齿。


·肾阳虚人越吃六味地黄丸会越来越虚
·这类人特喜欢补 常误服中药不养肾气
·肾开窍于耳 肾气亏虚易耳鸣 耳聋
·中医文摘-伤精与养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