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儿童保健常识 < 保健养生 < 健康书籍 
孩子过瘦的种种原因
来源: 作者: 时间:

经常听到一些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平时吃饭并不少,有时甚至比同龄儿童吃得还多,但就是“吃饭不长肉”,达不到应有的体重,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知道,体重是衡量身体健康状况一个重要标志,健康状况好的孩子,其体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相应地增加,健康状况较差的孩子,其体重则不能与年龄的增长而增加,一般有以下几种原因:

活动量过大:

在人的一生中,生长速度最快的时期是出生后的第一年,其中一个原因是1岁以内的小儿还不会走路,因此活动量小,而且一天有2/3的时间处于睡眠状态,再加上摄取足够的营养和热量,使身体始终处于“入大于出”的状态。当孩子长大后,倘若活动量过大,能量消耗过多,尽管吃得很多,但容易处于“入不敷出”,就会导致“吃饭不长肉”。

睡眠过少:

常言道,孩子是在睡眠中长大的,这种说法确实具有一定道理。现代科学研究发现,人在睡眠时会分泌一种“生长激素”,可以促进人体生长发育。同时,睡眠时人的新陈代谢处于最低水平,消耗最小,因此也最有利于人体的生长发育。

肠道寄生虫:

一条蛔虫每天可产卵20多万个。蛔虫寄生在人的肠腔,就像吸血鬼一样,大量吸取小儿体内的各种营养。这时,孩子便会出现“吃饭不长肉”的现象。

患有慢性疾病:

结核病、慢性腹泻、某些内分泌疾病等,都属于慢性消耗性疾病,孩子一旦患有这些疾病,也会出现“吃饭不长肉”的现象。


·儿童不宜多吃的20种食物
·防蚊子叮咬的妙方
·让孩子对近视说NO
·儿童乱补养会引发四大危险
·小孩的头千万别磕着
·带宝宝躲开“居室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