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儿童保健常识 < 保健养生 < 健康书籍 
给宝宝一副好肠胃
来源: 作者: 时间:

年轻的父母一定要知道这样一个道理——送给孩子什么样的美食,也不如送给孩子一副好肠胃;吃什么都消化,才能吃什么都香。

生活条件是越来越好,孩子们吃的东西是越来越精,看过本文,也许您会觉得,原来我们给宝宝准备的各种好吃的、精细的食物,都不符合孩子的成长规律啊……

新一代的儿童,不但需要适应自己民族的膳食习惯,还要适应全国各地的饮食习俗,有条件的儿童,还要尝试接受全世界不同民族的食谱,越是对食品有着广谱的适应性,就越是能够适应各种复杂多变的生活,保持健康的体魄,充沛的精力,这也是遍尝天下美食的先决条件。

新生儿从母乳中即能品尝到母亲进食的“食谱”,你想不到吧?不仅品尝,新生儿对味道还有记忆,小时候尝到的味道越是多样化,其对食品味道的记忆库存就越丰富,将来长大了,对不同“食谱”的接受能力和适应性也就越强。任何人都对自己熟悉的事物能够坦然地接受,而对从没有遇到的新事物就有着本能的警惕与拒绝。

5个月的幼儿闻着五谷香会流口水,说明他们已经不甘于自己的“食谱”仅是奶水了,他们强烈地要求吃多种多样的食品,并且有着强烈的对固体食物那种“口感”的要求,因为他们需要磨牙了。如果吃不到,宝宝就会抓住所有碰到的东西送到嘴里,其实他们的要求很简单;我就是要尝一尝、啃一啃,让我痒痒的牙床舒服点儿。而此时,宝宝的胃肠道也做好了迎接固体食物的准备。

妈妈应及时、大胆地给宝宝添加固体食物。而且食物越是粗糙,对宝宝口腔、胃肠壁的力学刺激就越大,肠壁肌肉的推动力也就越大,这样才能练出宝宝强有力的消化道推动力。年轻的父母一定要知道这样一个道理——送给孩子什么样的美食,也不如送给孩子一副好肠胃;吃什么都消化,才能吃什么都香。

几个月的孩子,要吃粗的、硬的、多样化的,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孩子有时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添加什么样就排泄什么,大便中带着整块的菜叶、整瓣的橘子,成块成粒的,半干不稀的,次数也是忽多忽少的,搞得全家心神不宁;这孩子是不是吃多了?是不是吃坏了?是不是消化不良了?于是立即改变方针。

其实大可不必,只要孩子不哭不闹,照吃照玩,大便的次数并不重要,食物未经消化就整个地拉出来了也算正常,只是食物没有起到添加营养的作用,它只充当了锻炼肠胃的训练器械——运动是需要器械的,肠胃也不例外。慢慢地,宝宝就在“训练中”适应了,对吃进去的食物也能够完全地消化、吸收了,大便的性状也就好转了。

如果家长此时退缩了,宝宝也就失去了肠胃锻炼的最好时机,肠道的推动力及适应能力便会出现发育停滞,只要食物的冷热、硬度、数量略有变化,宝宝的胃肠道都会难以适应,立即给全家人颜色看的。

如果在宝宝的婴儿期喂给过于腻的食品,容易造成热卡过剩,而当时脂肪组织的增多并不明显(即便有,也不会令人担心),因为大多数人都觉得,孩子越胖越好看,越逗人喜爱。可是一旦孩子长到青春发育期,体内激素水平就会发生迅猛的变化,会激活其婴儿时期的进食模式,产生亢奋而导致孩子一生肥胖,这是所有家长都不愿意而又无计可施的。

愿我们的第二代能够尽享人间的口福、消化天下的美食而又不失健康、健美的体魄,每一位父母都应当抓住婴儿成长这个阶段的不同心理需求,及时添加辅食、添加粗“饲料”,切勿失此良机,延误孩子的终生而追悔莫及。


·得了胃病吃啥有讲究
·胃不舒服怎么吃
·脾胃气虚-茯苓大枣山药粥
·更多胃病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