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老年保健常识 < 保健养生 < 健康书籍 
药补人参-吃五天停两天
来源: 作者: 时间:

无论探望病人,还是走亲访友,人参一直是大家经常选择的礼品。但是究竟哪些人适合服用人参呢?不同的人参产品药用价值又有什么区别呢?

高丽参、西洋参与国产人参化学成分基本相同

人参是一种五加科植物的根,按产地可分为中国人参、高丽参以及西洋参。其中,中国人参和高丽参的制作工艺大致相同,如果把人参洗净、晒干就制成了“生晒参”,如果将人参蒸熟后晾干就称为“红参”,如果将人参刺成蜂窝状后用糖水浸泡,晾干后就称为“糖参”或“白参”。这三种参的用途各不相同。

目前人参市场中,高丽参占据了“半壁江山”,其药用价值确实优于其他两种参产品吗?其实上述三种人参的化学成分都是相似的,包括三十余种人参皂甙,还有多糖、挥发油等多种成分。高丽参很受欢迎主要是因为,生产厂家很早就注意栽培、生产过程中的质量管理,和国际标准接轨,因此产品中各种成分的含量相对比较稳定,疗效也较好。目前国内也已注意采用GAP标准组织栽培及生产,采用上述标准的产品,质量已有很大提高。

服用人参有禁忌

人参的药用价值很高,尤其在抢救休克病人时,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此外人参对糖尿病、心律失常、脑血管病、高血脂或是消化不良也有一定的治疗作用,由于人参可以提高免疫力,因此对癌症患者也是适用的。

尽管如此,并不是说谁都适合吃人参,小儿、青年人或者身体健康的人士都不必用人参进补。人参中含有促进性早熟的成分,所以儿童尤须慎服。

人参吃多了很危险

久病体虚的人士需要进补人参时,首选“生晒参”。如果病人服用后出现口干舌燥、鼻子出血等症状时,中医称为“不受补”,可以选择药性偏凉的西洋参。肿瘤病人可以选择“红参”,如果出现“不受补”的状况,也可改用西洋参。

人参可以直接煎服,或者服用人参粉或人参片,煎服每天3—10克,人参粉或片每天1—3克。一次用量过大,会出现“急性中毒”,表现为瘙痒、头痛、眩晕、出血以及发烧,甚至引起死亡。如果每天煎服人参超过30克,连续两个月,会引起“滥用人参综合征”,表现为失眠、烦躁、血压升高以及性欲减退等,停药后可自行缓解。

为减少不良反应,服用人参应该采用“顿挫疗法”,也就是说,服用5天后休息两天。每个疗程最好不要超过两个月,两个月后须休息一周。此外,服药同时不要饮茶或吃萝卜,这会影响人参的药效。


·伤精补精简易中药代茶饮方
·健脑益寿简易六法
·老年人健身“七必”
·健康的12把金钥匙
·免猝死金牌18道
·12种简易养生技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