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老年保健常识 < 保健养生 < 健康书籍 
防治脑梗塞
来源: 作者: 时间:

脑梗塞的特点:

1.可能有前驱的短暂脑缺血发作史,如不定期发作,可自行缓解的眩晕,肢体活动障碍等。

2.安静时发病者较多,病人常在晨间睡醒后发现不能言语,口角歪斜或手脚不能活动等症状。

3.症状在几小时或较长时间内加重,呈进行性恶化。

4.意识多保持清醒,而偏瘫、失语等情况较重。

5.发病年龄多见于中老年。

6.有动脉硬化病史。

7.“三高”人员即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是产生该病的高危人群。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上述情况都是动脉硬化性脑梗塞。其中最需要引起人们注意鉴别的是脑血管意外所致的出血性卒中。两者发病的情形相似,但处理方式上却迥然不同。出血性卒中大多可进行手术治疗,而脑梗塞病人多进行药物治疗。对于非医务专业人员而言,对两者进行鉴别并非易事。以下几点是较为简单而有效的方法:

1.意识是否清晰,脑梗塞病人意识多保持清醒,而脑出血多有意识改变,如昏昏欲睡,甚至昏迷呕吐等,

2.脑出血多有诱因如情绪激动、体位改变,脑梗塞多发生在安静时如晨间睡眠后。当然最准确的区别方法是进行头颅CT扫描。另外,一些脑肿瘤、硬膜下出血都可能与之混淆。目前医学上已有诸多方法可以将它们鉴别开来。

处理方法:最基本的原则是在抢救病人生命的同时,早期明确诊断,进行有效的治疗。以下几点是对家属而言,在家庭中需采取的有关措施:突然出现的失语。肢体运动障碍即应想到脑梗塞的可能性。这时你应该做的是:

1.保持病人安静、少搬动。

2.保持呼吸道通畅。对于意识不清病人应防止呕吐和误吸。

3.将头侧向一边,呕吐物及时从口中清除。

4.有抽搐的病人将毛巾或调勺放在上、下齿间,以防舌咬伤。

5.即刻拨打电话120寻求专业人员救助。

预防脑梗塞有赖于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的养成。如摄用低脂谷物、蔬菜和植物油,少吃胆固醇含量丰富的食物如动物内脏和蛋黄、动物油等,特别是患动脉粥样硬化者。积极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在医生的指导下规律服药,平稳控制血压在正常范围。糖尿病病人注意饮食和药物治疗,控制好血糖。生活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身心过度劳累。戒除不良生活习惯如酗酒、吸烟等。适当进行运动锻炼,增强血管的应激能力。


·多吃香蕉可防中风
·中风偏瘫多动足趾
·脑溢血中药方剂
·脑中风急救法
·一分钟识别脑卒中
·饮食疗法调治脑卒中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