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儿科疾病 < 偏方秘方集 < 健康书籍 
小儿支气管肺炎
来源: 作者: 时间:

支气管肺炎是小儿时期比较严重的外感疾病,一般是感染细菌或病毒所致。支气管肺炎的主要症状是发热、咳嗽、气急、鼻煽,严重时患儿口唇、指甲、面色发紫。支气管肺炎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生,冬春两季及气候骤变的时候发病比较多,好发于婴幼儿,一般发病较急,若能早期治疗,预后良好。本身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小儿容易发生心力衰竭的危重证,甚至导致死亡。支气管肺炎在中医学中称为肺炎喘嗽。

[主要症状]

支气管肺炎起病一般急骤,有发热、气急、咳嗽、鼻煽的典型症状,还伴有拒食、呕吐、嗜睡、烦躁等症,早期体温38~39℃,也可达到40~41℃,热型不一。严重的小儿口唇发紫,指甲紫绀。弱小的婴儿起病缓慢,发热不高,常见拒食、呕吐和呼吸困难。新生儿则表现为口吐白沫。

按中医辨证,患病初期出现发热怕冷,不出汗,口不渴,咳嗽气急,痰稀色白,舌质淡红,是风寒闭肺证。如果发热不怕冷,微有汗出,口渴要喝水,咳嗽,痰稠色黄,呼吸急促,咽红,舌质红,是风热闭肺证。1~2日后高热烦躁,喉间痰很多,痰稠色黄,气促喘憋,鼻翼煽动,或口唇青紫,舌苔黄腻,是痰热闭肺证。咳嗽气喘,喉间痰鸣,咯吐痰涎,胸闷气促,食欲不振,舌苔白腻,是痰浊闭肺证。疾病后期,如果低热不退,面色潮红,干咳无痰,舌质红而干,苔光剥,是阴虚肺热证。肺脾气虚证则是指病程迁延,低热起伏,气短多汗,咳嗽无力,纳差,便溏,面色苍白,神疲乏力,四肢欠温。
 

小儿支气管肺炎  简易方  药膳方  护理及康复


  若采用儿科疾病简易疗法来实治,请不要作为小儿诊治的唯一参考,必须要经过中医师指导后可以试用,祝宝宝能早日痊愈!
·支气管与哮喘防治专题
·小儿肺炎食疗方
·麻疹合并肺炎中药方
·大叶性肺炎中药方
·治疗小儿肺炎偏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