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儿科疾病 < 偏方秘方集 < 健康书籍 
小儿糖尿病护理及康复
来源: 作者: 时间:

[预防护理]

1.目前对糖尿病的病因尚不明确,无特异性预防措施。
  2.锻炼身体,增强体质,避免反复感染。
  3.不宜过食肥甘油腻。合理调节饮食,食物品种多样化。
  4.父母及保育人员应注意观察,早期发现,及早治疗。
  5.向患儿家长解释病情,消除患者的思想负担,并教会饮食控制的方法和胰岛素的应用方法。

[注意事项]

对糖尿病的治疗,家长应有耐心,尽量争取患儿配合,避免反感或抗拒。要注意注射针具及注射部位的消毒。不论何种情况,切不可满足患儿对饮食的不合理要求,如大量进食含糖食品等。此外,家长还应注意观察:
  1.尿量。尿量过多表示糖尿病未能有效控制,如因饮水不足而尿量明显减少、皮肤干燥时,应考虑脱水,应及时诊治。
  2.尿糖。患病的小儿应该每天查尿糖,并根据尿糖变化调整饮食及胰岛素用量。按医生要求使用胰岛素但是尿糖仍在“++”以上时,可能为胰岛素耐药或吸收不良,应该进一步去医院检查。
  3.发热。糖尿病的小儿容易并发细菌、病毒感染,感染易诱发酮症酸中毒,发热作为感染的指标比较灵敏可靠,当小儿精神委靡、食欲不振的时候,应及时测量体温,如果体温超过正常范围,应立即给予抗感染治疗。
  4.精神。无并发症的糖尿病精神比较好,如果精神委靡提示有并发症,如酮症酸中毒、并发感染、脱水等。
  5.当小儿出现面色苍白、多汗、眩晕,通常是低血糖的表现,在胰岛素过量、运动量大、饮食不足时比较容易发生,重症可引起抽搐、昏迷,甚至危及生命,应该高度重视。
  6.当小儿出现咳嗽、腹泻、呕吐、腹痛时,提示感染或酮症酸中毒。应及时抢救。
  7.一旦出现下列情况,应该住院治疗:①尿糖持续大于“++”。②合并感染。③酮症酸中毒。④外伤。
 

小儿糖尿病  简易方  药膳方  护理及康复


  若采用儿科疾病简易疗法来实治,请不要作为小儿诊治的唯一参考,必须要经过中医师指导后可以试用,祝宝宝能早日痊愈!
·糖尿病防治专题 ·糖尿病性闭塞性动脉硬化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