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泥鳅吐泡
来源:世界科技 作者:

泥鳅以经常钻进水底淤泥而得名。它不但能生活在清澈的小河里,也能生活在沼泽和泥塘中。如果你仔细观察,在泥鳅生活的水中,时常会冒出一些小气泡来。若是把它们放在一个小盆中,观察它排出气泡的情况会更清楚。正因为这样,有人说泥鳅会吐泡,它真的会吐泡吗?它为什么吐泡呢?

泥鳅在长期污浊水域与淤泥等缺氧环境条件生活的过程中,其不但具有用鳃呼吸的本领,同时其肠和皮肤也能进行呼吸,吸收氧气、排出二氧化碳。当水中缺氧时,或泥鳅处于泥浆中鳃不能进行气体交换时,泥鳅的口可以直接吞入空气,空气进入布满血管的肠内,空气中的氧气通过血管进入泥鳅体内,而体内呼吸排出的二氧化碳通过血管进入肠内。肠内多余的气体与二氧化碳等气体,经由肛门排入水中,因此水中就出现了一串串的小气泡。

由此看来,泥鳅并不是在吐气泡,而是类似一种“放屁”的现象。这些气泡是它进行肠呼吸时,所产生的废气的排放。

 
下页:市场上不卖活带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