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海胆满身是刺
来源:世界科技 作者:

海胆种类现存的约有850 多种,它们的样子大多像带刺的半球,但也有少数像扁平的饼干一样,如饼干海胆;像心脏一样,如心形海胆。海胆的躯体是被3000 多块石灰质壳板有规则的拼成的壳包起来,壳板从背面到腹面分为10 个带,像桔子皮被剥成相等的10 份。有管足伸出的带叫步带,没有管足的带叫间步带,它们相间排列,如果五个步带展开就与具有五腕的海星相像,它们同属棘皮动物。管足能吸水伸出,排水缩入,像足一样步行。在壳板上分布着大量有关节的棘刺,与管足一样是可以活动的,它们的长短、粗细、数目因种而异。棘刺除可支撑躯体协助管足运动外,由于棘刺伸向四面八方,因而使流水不会在躯体周围产生涡流,所以能平稳浮在水中,不致摇摆不定,海胆满身的刺,正是适于这种水流环境的有利结构。

有少数海胆的刺有毒,对游泳和赤身潜水者是很大威胁,如刺冠海胆是热带海域珊瑚礁常见的深黑色优雅的动物,但它的刺尖锐易折容易刺破人的皮肤,它们分泌的毒素,虽毒性不大但和无毒的刺一样,致使被刺破皮的人疼痒难忍,奇特的是虽被刺破了但从不感染发炎,是值得药物学家研究的。不过民间早已采用石笔海胆的笔状棘刺磨醋注入耳内,用以治疗耳炎。

海胆的金黄色生殖腺用盐腌制后叫做“云丹”,对营养不良者和消耗很大的飞行员有惊人的补养作用。

 
下页:弹涂鱼上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