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鸟的羽毛为何有各种的颜色
来源:世界科技 作者:

生活在荒漠地带的鸟,颜色大多比较暗淡,色泽单一,与沙土的颜色接近;而生活在南方的鸟类,羽毛则五彩缤纷。这是由于南方一年四季都有各种颜色的美丽的花草。看来,鸟的羽毛的颜色是与四周的生活环境相协调的。

这样便于鸟类隐蔽自己。不至于轻易暴露目标,而被猛兽吞食。这也就是生物学上说的保护色。

相反,那些羽毛与周围环境不协调的鸟类因为容易暴露目标,早就被猛兽吃掉了。

另外,还有些美丽的鸟类,并不单纯起着保护色的作用。有些鸟类雄的非常美丽,而雌的却不漂亮。据科学家研究:雌雄羽色不同,是生殖细胞分泌性激素所控制的结果。

小鸟能在树上睡觉

栖息在树枝上的小鸟,都有在树枝上睡觉的本领而不会摔落下来,这是为什么?

原来,树栖鸟类的趾的构造,生长得非常适宜于抓住树枝。当小鸟的爪抓住树枝时,它的腿骨会弯曲起来,把身体重量都集中在爪的后半部的骨骼上。这样就会牢牢抓紧树枝。

另外,小鸟的脑比较发达,善于调节运动和视角,在睡觉时,也能够很好地保持身体的平衡,所以小鸟能在树上睡觉而不会掉下来。

 
下页:孔雀开屏是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