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自然之谜 < 休闲文章 < 首页 :当前 
黄土成因之谜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我国是黄土分布最广的一个国家。黄土,色黄褐,实际是颗粒均匀的、砂粉质的黄色尘土物质,一般由易溶解的盐类和钙质结构组成,比较松散,遇水后极易崩解。我国大西北的黄土高原即由黄土构成。它厚80~120 米,最大厚度可达180~200 米,覆盖面63 万平方公里,堪称世界之最。

这厚厚的黄土来自何处?有些科学家认为它们是风成的,它的原籍在新疆、宁夏北部、内蒙、乃至远在中亚的大片沙漠。荒漠上干燥气候的机械风化,使顽石崩裂成无数细小石粒,这些大量细小的沙粒,在强大的反气旋、猛风吹扬下,腾云驾雾,万里迢迢来到我国黄河流域一带沉积下来,久而久之,就堆成一片黄土高原。人们发现,黄土的颗粒越往西越粗,这也是风成的一个证据。这一学说还有许多佐证,首先是历史事实,据前汉书记载:公元前32 年(汉帝建始元年)4 月的一天,“大风从西北起,云气亦黄,四塞天下,终日夜下着地者黄土尘也。”无独有偶,历史在近年来重演了,1984年4 月26 日,陕西关中地区天色骤然昏暗,空中黄尘纷纷扬扬地飘落,西安市蓝天丽日不见了,街道上汽车得亮着大灯慢慢行车。原来,这场罕见的黄风暴源自南疆,途经甘肃、宁夏,一路上裹胁着大量黄土尘埃呼啸而来,最后在陕西降落。这又给黄土是风成的,黄土来自新疆、中亚的见解提供了一个证据。

然而,不少科学家经过细心考察,否定了黄土是风成的说法。理由有二:一是黄土的分布高度有一极限(高度各地不一),超过这一高度,黄土就不再出现了,这就否定了黄土是风带来、由天上落下的假说;二是人们发现黄土层的底部有一砾石层,而这浑圆的砾石层却是典型的河流沉积物。于是这些科学家认为:黄土是水成的。黄土的原藉在黄河的上源。

此外,对黄土的成因还有各种看法:一种认为黄土既不是风成的,也不是水成的,它的“原籍”就在本地,是“土生土长”的。一种认为,黄土既来自西北、中亚,由大风刮来;又有源源不绝的河流携带而来的;还有本地土生土长的基岩上风化的,它是3 种作用共同形成的。至今对于黄土的原籍何在?仍然争论不休。

 
下页:380 万年前的猿人脚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