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自然之谜 < 休闲文章 < 首页 :当前 
380 万年前的猿人脚印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1978 年秋天,一个国际考古调查团在坦桑尼亚勒埃德地区,即著名的塞伦盖蒂野生动物园附近,发现了几个猿人的脚印,成为近年来考古领域的一件奇闻。

脚印一共有3 个。一个是幼年猿人的脚印,比较小;另外一个是成年猿人的脚印,长度有25 厘米左右;还有一个也是成年猿人的脚印,长度与第二个脚印相差不多,脚印的位置与第二脚印有点重迭,脚印后跟印子深,脚掌心不着地部分较明显;第一至第五趾的脚趾呈圆卵形,大脚趾与其他四趾一致向前,而脚趾印都很深。

猿人的脚趾比现代人的略长一些,但比现代类人猿黑猩猩的脚趾要短得多。科学家们认为,这3 个猿人脚印属于两足直立猿人,是380 万年前生活在这里的猿人留下来的。由于这里曾发生过多次火山爆发,形成了一层又一层火山灰,火山灰一遇水分,就会像水泥一样凝固起来。这3 个猿人留下的脚印,正是在火山灰上,遇上天降大雨,火山灰凝固,因此便永远保存了下来。

发现了这3 个猿人脚印,科学家们揭开了古猿人许许多多的谜。比如,这项考古新发现,把当地猿人生活期提前到了380 万年前;380 万年前,这里的猿人已经直立行走;他们与现代人及现代类人猿脚构造上的一些相同点与不同点,等等。但是,围绕这3 个猿人脚印,也留给了科学家们许多尚待揭开的谜,比如:这一带猿人的形成和生活期是否还会提前几万、几十万,乃至几百万年?他们的生理构造与现代人到底有多大差别?他们当时的生活状况如何?为什么只留下3 个脚印?附近是不是会留下其他更多的脚印或者别的什么?

 
下页:猿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