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七三、他,讨厌说“不”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他讨厌说不,他不一定都对,但是他讨厌说。

因为讨厌,他曾产生过报复的心理,也曾发现过自己的无知。

当年凭一位长者说合,他和他的表妹谈到了婚嫁。当年台湾尚未开放观光,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表妹从香港接到台湾来。表妹住在那位长者家,他和表妹见面时彼此也都欢喜,好像一切都很正常。但他们终于分手了。

也许是他的性子急了一些,又因为她住在那位长者家,实在主客都不方便,所以很快他就问到婚期,想不到表妹却说出了一个‘不’字。她说的又不是要彼此多一点时间,以便多了解了解等一类的话,只讲等过一阵子,也许她还要回到香港去。他讨厌了,也误会了。误会的是不懂得女孩子嘴上‘不’的真正的意涵。讨厌的却是,他知道,十分清楚的知道,他自己能提供一个很忠实的男主人,对家庭绝对负责。而对方可能提供的女主人,是否像他一样忠实负责,至少他还不十分清楚,(那只有她自己才最清楚)。怎么她倒先说出‘不’字来。

其实他不懂的,不仅是女孩子嘴上‘不’字的真意为何。还有,他自己所知道的(例如负责),还没有来得及让对方知道。更有,对方最清楚的,他也还没有努力去了解。

—多替对方设想,多站在对方设想。

 
上一页:七二、“父不父”,“子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