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五三、同宗教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除了道教以外,宗教大多是外来的文化,佛教自印度传入,基督教天主教来自欧洲,回教也是自中东输入的。虽然崇拜的偶像不同,祭拜的场所仪式等也不相同,但都有著共同之处—‘向善’和‘利他’,耶稣上十字架,如来下地狱,都是‘利他’的最高境界,为世人赎罪,不顾自己的生死。

伦理是先民的‘同宗教’,涵盖著「向善’和‘利他’的两大原则,但不止于这些原则。

它教我们‘尊重’,因而我们敬天、尊长、孝顺父母。也同时以平等(人权尊严)、相互(对称)的态度,处理人际两两之间的关系。

它教我们‘友爱’,因而我们爱人(由近及远)、爱物(惜物惜福)、爱大自然(天覆地载之德,养生活命之恩,不敢或忘)。也教我们推己及人,爱人如己。

它教我们‘和谐’,因而我们能以宽恕化解仇怨,爱和平已融入天性。它教我们珍惜人性的善良和温馨。它教养我们成就高尚的‘人类’。

伦理的恩赐和陶冶,不下于任何宗教。

—伦理同样有宗教的功能。

 
下页:五四、节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