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四九、继续努力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某先生读小学时,上海法租界公园里发生一件小事,但却弄到舆论哗然,全国沸腾。由于国人缺少公德心,习于制造脏乱,园门乃竖立了一块极不礼貌的牌子,牌上写著:禁止华人和狗入内。

抗议这种辱人行为的同时,确也发起过自律运动—扫除脏乱恶习,培养国民公德心。但是抗议和自律很快被淡忘得一干二净。国民的道德心还是缺缺。

前副总统谢东闵主持台湾省政时代,也著力扫除过脏乱,一时获得全省响应。遗憾的却是,后续努力同样不够,甚至,没有再努力,同样很快被大众淡忘。社会的脏乱改善不多。

开罗会议中,美总统罗斯福和英首相邱吉尔支持我国收回了台澎金马。至于琉球和钓鱼台,由于先总统蒋公当时提不出有力证据,致未能一并收回。当年内乱甫平,紧接著对日作战,政府来不及研究整理出证据来,是可以了解的事。但是至今已五十余年了,仍然未闻政府鼓励(如内政部、边疆学系等)主管单位和民间团体或个人,努力从历史从档案中,整理出具官法性的中琉关系,找出钓鱼台属于台湾的合法文件或证据,就非常非常不可思议了。

后续的努力,关系成败太大。

—后续的努力偏偏容易被疏忽。

 
下页:五十、典型看今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