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四六、“是”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他就是杨教授’。‘杨教授就是他’。上面两句话完全一样,因为‘是’字相同于‘等号’。

‘他是教授’。‘教授是他’。这两句话却不一样,因为这里面,‘是’字不相同于‘等号’。因为也可能教授是‘她’。

要在比较之后,特别注意:‘是’字有可能不相同于等号。所以当瞎子摸象,摸到象鼻时可以说‘这(象鼻)就是象’,但不可以说‘象就是这(鼻)。模到象牙时也可以说‘这(牙)就是象’,同样不可以说‘象就是这(牙)’。也因为它的四条粗腿,比任何动物都粗的腿,也是象。身体和任何一部份都是象。

这样不可说而说的话,犯的是逻辑错误—以偏概全。以偏概全是许多人易犯的错,应该事事时时,理性客观的考量,力求避免。更可怕的是,犯下以偏概全,并不自知。尤其可怕的是,犯下了以偏概全,仍然自以为是。

所以,我们可以说:‘孝就是伦理’,‘慈就是伦理’,‘兄友弟恭就是伦理’,‘伦理就是道德’。但要尽量避免说:‘伦理就是孝’,‘伦理就是慈’,‘伦理就是兄友弟恭’,‘道德就是伦理’。

—切莫‘以偏概全’,切莫自以为是。

 
下页:四七、名实要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