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四七、名实要相符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某私立专校,创校之初,董事长一再强调不开学店,专办教育。然而,美国康奈尔大学,曾经由一位大企业的总经理担任校长,资深的董事们,就要他把学校当作学店,用他的专业知识来管理,结果很成功。但台湾那所私立专校,却反而并未能免于学店的气息。

据闻康大从排名前十,一度跌落到三十名以后。老师宿儒,同谋对策,积极抢救。老师们学术成就是很高的,名气都很大,但大多是书呆子,缺乏行政能力,都做不好校长。才协议找出这位杰出校友—大企业的总经理,运用企业管理,办理学校。至于学术研究工作,仍然由老师们负责。教学工作,也都由他们领导和辅助。不出数年,重回前十名。

台湾这所专校,说是不开学店,却有学店气息。美国那所大学,不避学店之嫌,却得教育实效。可见名实之间,‘实’更为重要。

为避免名实不符,人人要切实检讨,自我检讨。如果你口若悬河,滔滔雄辩,是否观点正确,内容丰实,层次谨严?是否只是像英国人所说的雄辩的口才(Eloguence)?如果你已经大大出名,相关的学术或成就,是否必有相当的水准?是否必不是由沽名钓誉而得?

—‘实’要重于‘名’,至少要名实相符。

 
下页:四八、以简驳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