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四五、发扬潜德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十室之邑,必有芝兰。十步之内,必有芳草。虽然当前社会脱序,道德沦丧,风气败坏,官吏与民代交相争利,金权与暴力惊心。幸而我中华民族经历过优美文化的陶铸,经历了风俗习惯的涵蕴,根气深厚,国本将摇而未摇。民间仍然潜存著感人至深的懿德嘉行,以及放射人性光辉的伦常美德,为民族保存了一分元气。只是这些潜德如尘封、如雾锁,少为人知。如不及时发掘,如不及时多方表彰,必将永远淹没无闻。这可是活生生的教育题材,足以为败坏的社会去腐生肌,培元回本。

此所以当年我曾提过一个‘发扬潜德’专案,建议恒常在日常生活中,去发掘不为人知的潜德懿行,和光辉的事迹。同时举证了四个事例。一位赵司机开车二十年,不曾出事。一位刘先生掌管考题二十多年,毫无差错。一位教授夫妇,二十四小时在医院轮值。照顾已成植物人的妈妈,夫人且是中生代的人,就更为难得了。以及嘉义行善团造桥的何老人等。

如能透过媒体持续报导,取代奸盗邪淫、杀伐不绝的传播,其正面的化育功能,将是无比的深远!

—潜德幽光,可激励心性向善。

 
下页:四六、“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