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三八、反转来说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有时候有些话不好正面说,可以反面说,可以旁敲侧击说,也可以举例以明之。例如劝同一辈的友人读书,总是不大好直言‘你要用功读书了’。但可以说‘你的学问虽好,应付多元时代,能再多知道一点就更妙了’。可以说‘还好,你没有像我不喜欢多读书’。也可以说‘像某某越来越懒,快要与新知识绝缘,越来越落伍了’。

抗战期间,华中长官白崇禧将军反对女人烫发。当时女性外出工作的人已经越来越多,但那时代的观念要维护善良风俗,和维持简单朴素的战时生活。他不能明令禁止,只好鼓励特种职业的女性多多烫发,一般工作的女性则可以自由决定。结果效果蛮好,大家都能接受战时简朴的生活。

朋友相聚,一齐逼问某校长是不是真的怕太太。他回答‘不会呀,我们早就分工了。家内之事,我管大事,她管小事,一直相安无事’。听来与传说不同,大家都很奇怪,不好再问,可是疑团未解。一位最接近校长的老朋友补充一句:‘校长是聪明人’。大家还是不懂,于是再作补充:‘校长家直到今天为止,并未发生什么大事啊!’原来如此。

—多方面去思考,妙用有多多。

 
下页:三九、我为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