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三九、我为人人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是常见的两句标语。好像先要人人为我,然后才我为人人,容易让人联想到:我为人人是有条件的,其境界显得低了一等。

上古之世讲究无我,一切为人。人人都肯为别人设想,其实结果同样是人人为我设想。但能够从无我而为人出发,其道德情操与生活境界,可就高出很多了。

‘我为人人’,必是无我而为人,这种不为自己打算,只不过自己不为自己打算而已。例如张三正在‘我为人人’,人人之中自然没有张三。可是张三以外,尚有无数人群,这无数人群如果全都在‘我为人人’,人人之中必然全都有张三。这是张三无心的,却也是必然的福报。

这也是诚心‘为人’,却人中有己。

问题在如何让人人全都去‘我为人人’呢?我想‘伦理’应该有这种功能。

伦理是为人的。周文王‘为人子,止于孝’,‘止于’指孝顺父母,不望回应。孝顺为了父母开心(并非为己),父母心情顺畅,他们必然更勤奋支持和经营这个家,任何成果裨益全家每一个人,我何至于独例外?何况自己的‘止于孝’,示范了儿女。儿女们也‘止于孝’,我就更外有福了。

—伦理功能可推动‘我为人人’。

 
下页:四十、伦理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