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三五、“小国以下大国”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过去报载一则消息,泰王蒲美隆的祖父,在遗嘱中交代:以灵活的外交求取安全。因而二次大战日军打遍东南亚,并未攻占泰国。使人想起道德经上的两句话。

一句是‘狐狸多智,刺猬有一大智’。刺猬如对上狐狸,自是弱小族群,但却有自保之道。它立刻全身倦曲,把最脆弱的腹部圈在中间,放射在外面的全是‘刺’,任凭狐狸多么狡猾,总是无从下牙。所谓‘大智’—先求自保。

另一句是‘小国以下大国,则小国胜’。历史的例证很多。朱元璋最初以金陵一隅之地建国,东要抗吴,西须抗汉,北得抗元。他能低其姿态,灵活应对,终得各个击破,而获全胜。

后金崛起于东北部,应付强邻,颇能灵活运用,不摆高姿态,最后得开一统的局面。

金国初起时,以‘下’事辽,最后灭辽。

成吉思汗初时只是一个部落,夹在东西两个大国之间,也靠著能‘下’的低姿态,屹立不摇,最后灭此二国,更在南侵宋国遭遇顽抗时,转而西征欧洲,再自欧南下以占领中南半岛,再又北上而南北夹击,迂回的消灭了宋王朝。

近代中共以弱势击败中央政府,占据整个大陆。当年毛泽东由美国代表陪著去重庆谈判,他曾大呼‘蒋委员长万岁’,该也是‘小国以下大国’之例了。后来蒋经国先生在台湾宣布解严,准予探亲、通邮等,虽亦属‘小以下大’之例,可惜他很快逝世,以致有未能‘胜’而反攻大陆之憾。

—‘下’是放下身段,是谦虚、尊重与妥协。

 
下页:三六、“大国以下小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