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三、化除主观的左右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人类的思想和行为,往往有三大敌人。受自己主观成见的支配,受一时情绪的干扰,时或遭受情感的蒙蔽。

林太太拜菩萨,拜得很虔诚,但却反对孩子信仰基督,痛责老公不肯拜佛。老公相信,天下宗教不外两个共同原则,‘向善’和‘利他’。自许很有善根,从不敢为恶。他虽非‘无我’,但也能处处为人设想。不也契合宗教的大旨吗?林太太不满意于自己未能影响老公和孩子,一家人因此都不开心。

陈小妹是小学五年级的高材生,性格内向,偏好机械性的运动和消遣。妈妈爱时髦,逼著孩子学芭蕾舞,学钢琴,学这学那。逼迫的结果,高材生只有低成绩,内向变呆板,也丧失了上进的好胜心。孩子曾透露心声说,她好想晚间早早作完功课,在院子里,自由自在的唱唱自己爱唱的歌。

主观的人,心中只有我。我要支配,我要照顾,我要关心他人,当然得依照我的方式。

客观的人,心中常有人。我的方式以外,还有你的方式,和他的方式。不止要考虑那一个方式是最好的,而且要想到那一个方式最适合我要关心的人。

—化除主观,全赖客观。

 
下页:四、你对,不一定我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