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体坛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成绩随“竿”而进
来源:奇闻趣事 作者:

撑竿跳高是田径比赛中技木性很强又很惊险的项目.运动员使用什么竿则是影响成绩好坏的非常重要的因素。

在20 世纪40 年代以前的历次奥运会以及其他重大国际比赛上,日本撑竿跳高运动员都取得了好成绩,令其他国家的运动员羡慕不已.原来,那时撑竿跳高所用的竿都是竹竿,日本竹资源丰富,盛产世界上独有的高强度、高韧性的竹子.这一得天独厚的条件带来了日本撑竿跳高的黄金时代。

但是,到了50 年代,金属撑竿开始取代竹竿,因为金属竿本身材料质地均匀且不易弯曲.美国运动员德比斯用金属竿创造出4.83 米的世界纪录,这标志着日本撑竿跳高黄金时代的结束.但是,金属竿一统天下近20 年,撑竿跳高的世界纪录进展缓慢,只提高了6 厘米。

真正給撑竿跳高插上翅膀、使之腾飞的还是玻璃纤维竿.玻璃纤维竿具有竹竿、金属竿共有的优点,又能克服金属竿在插地时冲击力大的缺点.1960年,美国的尤尔塞斯用玻璃纤维竿跳过了4.98 米的高度,打破了"人的体力不能跳过4.87 米"的极限说.而如今,撑竿跳高的世界最高成绩已经达到了6.14 米.其实,凭人体的弹跳力是无论如何也达不到6 米的,在撑竿跳高中,运动员是利用助跑速度和体重将玻璃纤维竿压弯,然后利用竿的回弹力将人体高高弹起越过横杆的。

下页:形形色色的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