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天地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日期之争
来源:奇闻趣事 作者:

1522年9月,当麦哲伦的继承者埃尔卡诺率领17个幸存者把一艘千疮百孔的破船驶向塞维利亚港时,整个西班牙乃至全世界都为之欢呼起来,因为这3年零2天的航行以247个生命(包括麦哲伦本人)、4条大船的代价,雄辩地证明了地球确实是个球体.然而当这凯旋而归的英雄登岸后,即与当地居民发生了争执,船员们说那天是9月6日星期六,但当地居民却都说是9月7日星期日! 船员们拿出逐日记载的航海日历作证,但当地居民们却认为他们在漫长的岁月中出了差错,神父更责怪他们在斋日吃了肉!

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以后,欧洲人向北美洲大批移民.他们逐步向西扩展,一直到达太平洋沿岸.十八世纪末,俄国人也从白令海峡经阿拉斯加来到这里.他们和欧洲移民一见面就出现了矛盾: 俄国人说是星期一,英国人却坚持说是星期日。

为什么会有一日之差呢?原因是地球不停地绕地轴自转,使地球上不同经度的地方有不同的地方时,经度每隔15°,地方时相差一小时.东边地方的时刻总是比西边地方的时刻要早.麦哲伦的船队航线是自西向东的,在环球航行一周(经度360°)后,时间就要晚24小时即一天了.俄国人是从欧洲向东经过西伯利亚,越过白令海峡到达北美太平洋沿岸,而英国人却是向西渡过大西洋,在北美大陆登陆后继续向西到达太平洋沿岸的。

下页:幽默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