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天地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深海绿洲
来源:奇闻趣事 作者:

"万物生长靠太阳",有了阳光,植物才能生长,有了植物,才能养活以植物为食的动物.因此,有人把大海深处比作"沙漠",因为在深海阳光照射不到,水压极强,人们历来认为那里是生物的禁区。

然而这一传统观念在加拉帕戈斯群岛水域却受到了挑战.1977年2月,法国科学家乘坐"阿尔文"号深潜器在太平洋上的加拉帕戈斯群岛水下裂谷附近考察时发现,深海底部竟聚集着一个由大量巨贝、蠕虫、蟹和其他生物组成的群落.可惜的是这次考察没有生物学家参加,也没有带任何水下录像设备。

1979年,科学家们专门邀请了海洋生物学家和摄影师,再次到加拉帕戈斯群岛,在深海底部找到了两年前发现的生物群落.一幅幅活生生的生物景观令人眼花缭乱,流连忘返.据观察,在加拉帕戈斯群岛水下2500米深处,就有5个由生物群落组成的緑洲。

这一个个深海緑洲是怎样形成的呢?海洋生物学家们提出了这样一个假说: 造就深海"緑洲"这一奇迹的是海底裂谷喷涌的热泉.热泉使周围的海水温度从0°上升到12~17℃,在温热和高压的特殊条件下,喷泉喷涌出的硫酸盐变成了硫化氢,这种带有恶臭气味的物质能成为某些细菌新陈代谢的能源.于是,细菌在喷泉口附近迅速繁殖,大量繁殖的细菌又成了较大型生物得以维持生命的营养,如此造就了一个个深海底部的緑洲.这种解释还只是一个假说而已,要真正解开这个谜还有待进一步的探索。

下页:日期之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