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天地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奇特的甜河、酸河、香河
来源:奇闻趣事 作者:

在希腊有一条小河,名叫奥尔马加河,长度仅80千米,却远近闻名,許多游人为饮一口奥尔马加河水,千里迢迢慕名前往.是什么吸引着人们?原来,该河的河水是甜的,其甜度相当甘蔗糖的75%,被人们称为"甜河".奥尔马加河水为什么这么甜?这是由于河下的土层中含有浓厚的原糖结晶体,这种结晶体溶解于河水之中,河水便变甜了.当地居民利用"甜河"的水制作饮料,招来各方游客。

与此相反,南美洲哥伦比亚东部的雷欧维拉力河的水却是酸的.雷欧维拉力河流经浦莱斯火山区,长度約80千米的河中,河水含8%的硫酸和5%的盐酸,是一条名符其实的"酸河".人要喝一口,则肠胃受损; 再喝一口,则五脏俱烂; 若不小心掉进河里,两三分钟便会令人窒息,皮肤爆裂而死.原来,该河河床有不计其数的深长穴道直通火山区,火山爆发时所排放出的燃烧物及硫酸、盐酸等物质,从这些穴道流入河床中,从而使河水变酸。

在非洲的安哥拉,有一条奇特的小河,长度仅6千米,叫勒尼达河.它能放出浓郁的香味,人们在距它几千米外就能闻到扑鼻的浓香,故称"香河".那扑鼻的浓香来自何处?据考察,原来是该河底下生长有大量的水下植物,这些植物可在水中开出芳香的花朵,花香溶解在水中,又蒸发到空气里,随风飘扬,所以人们在数千米外就可闻到河水散发的香气。

下页:深海绿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