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天地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恒温地带和冬夏颠倒之地
来源:奇闻趣事 作者:

湖南湘西龙山县火岩乡有一条峡谷长15千米,深千余米,两壁笔陡,如刀削斧劈一般.峡谷风景优美,人称"三十里画廊".这里气候四季如春,夏天外面炎热,峡谷里却是一片清凉; 冬天,峡谷两侧山顶白雪皑皑,峡谷内竟无雪迹,两壁翠竹随风起舞,鸟语花香,春意盎然.由于该峡谷地带气温四季如春,几乎没有细微变化,故被称为"恒温地带"。

是什么原因形成这种独特的恒温现象呢?原来是峡谷两边共有204个溶洞,深数里,它们四季往外吹风,夏天风凉,冬天风暖,众多的溶洞成了天然的"空调机"。

辽宁恒仁县有一块神奇的土地,那里的地温一反"常态",是个冬夏颠倒的地方.这块地方长約15千米,基本上沿沟谷或山麓延伸,呈带状分布.春天,周围的地温逐渐上升,这里的地温却下降; 5月至8月初,这里地下滴水成冰,流入地缝的雨水多冻成冰柱.盛夏之伏,来自地缝的寒气令人毛骨悚然,最低地温可达-15℃.而当周围冰天雪地、草木皆枯之时,这里却热气腾腾,緑草如茵。

河南省林县西北部太行山腰有个叫"冰冰背"的地方,也是一个冬夏颠倒之地."冰冰背"面积約600平方米.每年3月初春时,这里却开始结冰,6月伏天结冰最盛,寒气袭人,冰凉彻骨.8月中秋,开始融冰,寒冬腊月,"冰冰背"却热气如蒸,泉水温暖宜人,沿沟花草嫩緑。

辽宁、河南这两处怪地,作为冬季的"温室"和夏季的"冰箱",人们无不惊叹大自然的神力.科学家们确认,它们都是异常地温带,但为什么冬热夏冷,目前尚无定论。

下页:红蟹王国-圣诞岛奇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