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天地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红蟹王国-圣诞岛奇观
来源:奇闻趣事 作者:

热带雨林雾气腾腾,大地表面安谧无声.突然间,一只红色的蟹子从它久居的洞穴中探出身来,果断地离开了森林.接着,又一只红蟹也出动了,慢慢地,越来越多的红蟹加入了这支离家出走的队伍.后来,它们形成了一支由6000万只红蟹组成的浩浩荡荡的大军,急促地移动着身体向海边涌去.乍听起来这有些像好来坞恐怖悬念电影中的镜头,然而,对于印度洋中圣诞岛这个澳大利亚领地上的居民来说,并非是电影特技镜头,而是一年一度的真实情景。

圣诞岛有15种陆蟹,其中椰子蟹是世界上最大的陆蟹,一只有3公斤重.红蟹是较小的一种,但其数量多达1.2亿只,全部加起来重量超过8千吨,这些红蟹们在旱季时安安静静地生活在雨林中,以干树叶为食,当然它们也不放过巨大的非洲蜗牛及海鸟尸体.当雨季到来的时候,红蟹便开始了每年例行的从岛上森林到大海的生殖迁移.届时,大个的雄蟹在前面开路,接着是庞大的雌蟹队伍,小蟹和幼蟹在最后,它们汇成一股巨大的"红潮",铺天盖地向海上涌去,那真是个奇妙的场面.一路上,它们涌入村镇,遍布于各个角落; 它们随意横穿公路,丝毫不遵守交通规则; 甚至当人们忘记关门时,它们会不请自到,大大方方地"私闯民宅"。

尽管这些红蟹并不冒犯人类,但刺破汽车轮胎却是常有的事.如果你侵犯了它们的利益,它们便会用钳子般的巨螯对你进行报复。

这支浩浩荡荡的红色大军中,大雄蟹5~7天能抵达海边,一天后,雌蟹才陆续赶到.一到海滩,它们便迅速补充在艰苦的跋涉中消耗掉的水份和盐份.它们躺在潮湿的海沙中,有的用身体基部的毛孔吸取海水,有的则优雅地用它们的大螯往嘴里舀水喝。

雄蟹补充完水份后,便退到海滨台地争夺地盘建造洞穴,此时,"械斗"是免不了的.激战过后,海滨便成了十足的"采金场",一个个洞口都堆积着挖出的泥沙.不久,姗姗而来的雌蟹悄悄入洞与其配偶幽会.短短的"洞房之夜"后,雄蟹爬出洞穴,恋恋不舍地在海水中再浸泡一下,便匆匆踏上返回岛心雨林的艰苦旅程,雌蟹则还要呆上两个星期,以便产卵。

下页:花卉王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