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天地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海洋中的奇迹-大堡礁
来源:奇闻趣事 作者:

世界上有七大奇观,现在,国际塞达姆环保组织的一批海洋专家又评出了世界水下七大奇迹,它们是: 密克罗尼西亚的贝劳群岛、红海北部海域、澳大利亚的大堡礁、厄瓜多尔近海的加拉帕戈斯群岛水域、西伯利亚的贝加尔湖、伯利兹堡礁、大西洋与太平洋之间的深海火山口。

澳大利亚大堡礁,位于澳大利亚东北的珊瑚海(世界最大的海)中,从伊里安岛东南海岸(9°S)到澳大利亚的散迪角(24°S附近),南北延伸长达2400千米,北部较窄,仅有2千米,南部宽达150千米,面积約80000平方千米,距海岸約20—350千米.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

大堡礁风光旖旎,是最著名的天然奇景之一.这里水温适中,海水含盐度和透明度均很高,非常适宜珊瑚礁的生长发育,其厚度达220米(一般最大厚度为80米),堪称世界上最厚的珊瑚体.这里的珊瑚五颜六色,形态各异,婀娜多姿,分外妖娆.红的、黄的、蓝的、橙的、紫的、緑的珊瑚在清澈的水下世界里争奇斗妍,美不胜收.这里的珊瑚共有400多种,是世界上珊瑚品种最多的地区。

在这水下世界的珊瑚百花丛中,栖息着1500多种鱼类.各种多彩多姿的热带鱼类在珊瑚礁的罅隙之间穿来插去,嬉戏觅食,宛如恋花的彩蝶,翩翩起舞,还有花卉般的海蜇、管虫、海绵,千姿百态的海胆、海葵和虾蟹,五光十色的各种贝类,把这斑驳陆离的海洋世界点缀得更加迷人。

夜间,这里依然风姿绰約.珊瑚花与海葵的黄色触手,不分昼夜地争奇斗艳,随水流摆动,飘散着淡淡的花香.身穿红衣的□科、笛鲷科热带鱼类,成群横躺在海底沙地上,箭鱼和遍罗鱼钻穿于沙地之中,仅露出形如樱桃的小嘴.□鱼和马面鱼连睡眠时也不忘进食,往往口衔海鸡冠花或海藻而眠.海参在白天遇到险情不惜自排内脏而逃生,到了夜间则大胆立海底而跳起,背向潮流,犹如杂技演员,显得忘乎所以。

这里还栖息着各种珍稀的海龟、海豚和鲸.这里的海龟体长接近2米,它们有时会成群结队地游弋于珊瑚海,远远望去犹如在海洋中漂浮的木排.海豚是水下世界的"飞毛腿",最高时速可达60千米.为了捕食,它们往往跳跃式高速游动v,场面极为壮观.这里经常出现海豚在海滨浴场与儿童一起嬉戏,和抢救落水儿童的动人情景,人们越来越相信海豚是人类挚友的美好传说。

种类繁多、数量巨大的海洋生物招引了成群的鸟类在珊瑚礁上觅食和休憩,从而形成独特的生物群落,真是海上花园,绚丽异常,千姿百态,蔚为壮观,成为世界最大的海洋动物园.1979年,澳大利亚建立了大堡礁海洋动物园管理处,划定一些保护区,积极发展旅游业,旅游者可在礁岛上居住或搭帐篷,在此钓鱼、采贝、潜水等.甚至可乘坐玻璃底快艇潜入深海领略珊瑚礁的天然奇景.现在,它已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下页:恒温地带和冬夏颠倒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