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天地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低地之国
来源:奇闻趣事 作者:

"上帝造世界,荷兰人造荷兰".这是荷兰人爱说的一句自豪语.上帝能造世界吗?显然是无稽之谈.不过,"荷兰人造荷兰",却不无道理.荷兰,又名"尼德兰","尼德"是低的意思,"兰"是指地方或国家,"尼德兰"就是"低地之国"的意思.荷兰境内绝大部分是平原,是世界地势最低的国家.全国面积41160平方千米,有三分之一的土地仅高出海平面1米,四分之一的土地却低于海平面.全国人口集中在西部低洼地带,最低的地方竟比海平面低6.7米! 大片的海下之地,何以为存焉--主要靠"围海造田"。

千百年来,荷兰人民为了生存,长期与大海搏斗.十三世纪初期,他们即与大海争地,七百年来,先后筑堤2400千米,大約相当于荷兰海岸线长度的两倍以上.通过不断筑堤围海,开发了7100多平方千米的海下"处女地",今日荷兰四分之一的国土,就是通过长期修堤筑坝,排水填筑而成.其中规模最大的便是巴里尔拦海大坝了.该坝建在北海与须德海之间,长30多千米,宽90米,它把须德海变成了内陆海,使北部的海岸线缩短了近300千米,进而把须德海改造为陆地,沧海变桑田.筑堤工程从1920年开始,于1932年竣工,工程量之大,史所空前.据说它是美国宇航员在月球上回望地球时,所看得到的二件地面人工建筑物之一。

下页:复活节岛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