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天地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复活节岛之谜
来源:奇闻趣事 作者:

在浩渺无际的太平洋东南部,有一个著名的小岛--复活节岛,它的面积只有100多平方千米,居民也只有1000多人.岛上的土著居民是波利尼西亚人,他们称这个岛为"地球的肚脐"或"地球的中心".这个荒凉的弹丸之地多年来一直吸引着各国的史地学者和考古学家们,因为这个岛上有許多难解之谜。

在复活节岛的沿海地区有大約100座石台,石台由巨大的石块砌成,最大的高4米、长90米左右.石台上竖立着高大的石人雕像,一般每座石台上安放4—6尊,最多的安放15尊.这些石雕像一般高7—10米,最高的有30多米,矮的也有3米多,重量一般有4—5吨,有的竟达90吨.它们的造型大多是长脸、长耳朵、浓眉毛、眼眶深陷,鼻子大而上翘,头昂扬、嘴高噘,一副凛然不可侵犯的威武神气.有的头上还戴着一顶用红色岩石雕刻成的圆柱形帽子.在岛上的拉诺拉拉库死火山附近也有不少巨大石像,这些石像背南面北,身上刻有人物和禽鸟花纹,线条清晰,图案优美.这里从山顶到山脚,到处都是巨大雕像,有的已经雕刻完毕,有的还处于制作阶段,一顶未完工的石帽重达30吨.从散落在采石场的工具来看,这些巨大的石像是用玄武岩和黑曜石制的石刀、石凿子之类雕凿而成的.这些奇特的巨石雕像是什么人的杰作?雕刻于什么时代?为什么要雕刻这些石像?在没有机械设备的古代,岛上的人们是怎样搬运和竖立起这些庞然大物呢?这一系列问题,到目前为止,仍是困扰着人们的奥秘。

一些研究太平洋的学者认为,复活节岛上的巨石雕刻应属于波利尼西亚文化,是岛上的土著居民波利尼西亚人的祖先遗留下来的.目前一般认为波利尼西亚人的祖先起源于东南亚,经由印度尼西亚和密克罗尼西亚来到太平洋的岛屿上.在皮特克恩岛上也留有波利尼西亚人安放于石台上的粗制石像,也为复活节岛上的石像是波利尼西亚人所雕刻的这一说法提供了佐证.有的考古学家认为,制作这些巨大石像的目的与墓葬有关,石像便是死人的遗像.美国考古学家曾在石像下面的神龛中发现人的尸骨.也有人认为巨石雕像是波利尼西亚人为祭祖而雕刻的.在大石台下面筑有墓穴,穴内有人的尸骨。

至于用什么方法来搬运这些巨大的石像,著名的法国考古学家让·皮尔·摩安认为: 石像很可能是直立在滚木上用绳子拖拉着移动的.上述说法,都还不是定论。

在复活节岛上,人们还发现了一种奇特的文字.这些文字被土著居民称之为"天书"或"会说话的木板".这种木板的2米长,两面都有用鲨鱼牙齿或坚硬锋利的黑曜石刻成的方块象形文字.确切地说,是一些古怪的符号.这些字有的像人,有的像鸟、鱼、草木,有的像船桨,还有的似乎是一些几何图形,称之为"天书"是恰如其分的.因为,无人能破译出这些文字的奥秘.其刻写方法也非常怪异,既不是从左至右,也不是从右至左,更不是从上至下排成竖行,而是一行从右至左,一行从左至右,前后两行首尾相接构成奇妙的"S"形.据国外的一些资料记载说,最早发现这种"会说话的木板"的是西方天主教的传教士,这些自称来自文明国家的传教士把自己封作上帝的使者.他们说这些奇异的天书是魔鬼的文字,是异教的邪物,于是命令其信徒消灭这些木板,还放火烧了数间存放这种木板的房子.而至今保存下来的,不过二十几块.据说,这是当年一位土著居民用这种木板钉了一只渔船,才逃过那些传教士的耳目,使部分"天书"得以留传下来.曾有許多考古学家、历史学家对这些古文字进行研究,但迄今没有结果。

下页:国外新年习俗拾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