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自然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沙漠“鬼城堡”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在距乌鲁木齐市区100 多公里的乌尔禾地区,方圆約30 公里的地方,有一处罕见的风蚀地貌,山丘和山峰被风吹成各式各样的建筑物,有的像杭州钱塘江畔的六和塔,有的如北京的天坛,有的像古埃及的金字塔,有的像古希腊的教堂……鬼斧神工,奇妙无比.在各式"建筑物"之间,有着谜一样的"道路",弯弯曲曲,宛如出"城"的道路; 但若真的沿线路走,便让人晕头转向.宛如在走诸葛亮的八卦阵图.这是在古生代的早二迭纪,距今大約2.5~2.7 亿年,风的力量把这里的岩层变成今日的奇观绝景; 风季里,大风在"建筑物"之间横冲直撞,发出似鬼哭狼嚎的怪声,阴森可怖,夜里更甚,故人称"魔鬼城"。

风在一层层软硬不同的水平岩层(多半是砂岩和粘土质的页岩)上长期侵蚀,而形成沙漠中的风蚀城堡,诸如"魔鬼城"。

由于岩石本身的硬度不同,经过长期风化以及风挟沙粒的摩擦,松软的页岩很快被削低削平; 或把岩层掏挖得深凹下去,残留在顶部的坚硬岩层又和凹下去的松软部分一起形成高低不同、奇形怪状的"建筑群落"。

城堡中谜一样的道路是怎样形成的呢?

风一般沿着岩石的裂隙侵蚀,岩石表面的裂隙要比其他任何地方更易受到侵蚀.这些原先分布于岩石表面的裂隙早就规定好了未来"道路"的基本路形,经过风沙长年的侵蚀,裂隙加深、加大,便形成鬼城堡里蛛网一样复杂的"道路"系统。

下页:五台山峰顶如平台